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

地錦是會爬牆的老虎


地錦
葡萄科 (爬牆虎、紅骨蛇、紅葡萄藤)
多年生落葉藤本植物、卷鬚粗短而且有些末端變成吸盤狀,可攀附於石壁、牆垣、樹幹上。葉互生、晚秋至冬季由綠色轉變為紅色、聚繖花序、花期 6~7 月、果實為球形,7至9月成熟時變藍紫色。

 


在行政大樓二樓廁所前的花台裡種了一種植物,冬天時只見粗細不同的枝條覆滿整個花台或攀附在牆壁上;可是春天一到,嫩綠色的葉子一下子就掩蓋住整個花台,而且攀爬莖所到之處,也都冒出的新葉。廁所的外牆有這些綠葉的點綴裝飾,竟然變得美侖美奐。後來才知道這種植物就是俗稱「爬牆虎」的地錦。

▲三出複葉

它的葉子很特別,有的葉子是單葉,有的是三出複葉。其實同一種植物有不同的葉形還滿常見的,例如:大棵構樹的葉子是心形,小棵構樹的葉子是三裂或五裂;小棵黃金葛的葉子是心形,大棵黃金葛的葉子會出現羽狀裂葉。千萬不要以為葉子形狀不一樣,就認為是不同的植物喔!

▲單葉(紅葉)

花台裡的地錦生命力很強,耐蔭、耐寒、耐旱又耐濕,即使個冬天都不澆水,到了春天依然能長出嫩綠的新葉,而且莖上具有可分泌黏液的小吸盤來吸附物體,所以花台的四周牆壁才會爬滿了許多細長的枝條。

▲未熟的果實

有人研究發現,如果讓地錦爬滿屋外的牆面,可使室內外溫差達 5℃以上。夏天時,根部的水分經由葉片蒸散,可以帶走空氣中的熱量,自然能降低環境的溫度,有效減少都市中的「熱島」效應。這對於節約能源而言,是值得好好利用的植物。此外,它還可以吸收噪音,減少塵土飛揚呢!再者它的地下根穩固土壤的效果很好,是有益於水土保持的植物,因此道路的邊坡有時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地錦。


▲成熟的果實與種子

把地錦的莖切斷,流出的汁液可吸食。在它冬季休眠期時,如果我們去收集流出之白色黏液,經過熬煮後,就可以做為糖的替代品了。不過現在應該不會有人這樣做吧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地錦的葉子有哪些形狀?
2.為什麼地錦的莖能吸附在牆壁上?
3.地錦對於人類的生活上有什麼幫助?
1.三出複葉或單葉
2.莖上的小吸盤
3.果實的形狀及顏色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