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睡蓮是花中的睡美人


睡蓮
睡蓮科 (水中仙子、花中仙子、子午蓮)
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,地下莖成塊狀、單葉,葉片平貼水面水,葉緣有鋸齒狀或全緣狀,葉柄會隨著水深而調整長度、花梗由地下莖長出,花色有紫色、白色、黃色、粉紅色、紅色,花期4~5月。果實為卵球形漿果,成熟為黑色,果實將於水面下發育,但結果率不高、種子具假種皮,可飄浮在水面上。

 


前庭的水生植物池裡面種植了一些睡蓮,每當它開花時,總是給人安詳的感覺,挺出水面的花朵讓整個水池生動不少。因為睡蓮有寧靜、含蓄之美,而且花色很多,有紅、黃、白、紫、藍及各種中間色,每一朵花有約可開4天,常被種植在庭園的池塘供人觀賞。另外,睡蓮在北部地區的冬季會落葉休眠,在南部則四季皆可開花 。

▲平貼水面的葉子

 睡蓮有很多的品種,例如:粉睡蓮、紅睡蓮、白睡蓮、香睡蓮、黃睡蓮……等,但是最大的是美洲球根睡蓮,最小的是姬睡蓮。睡蓮和荷花雖然很像,但是從它們的葉子與花朵的生長位置和形狀就能清楚的區分。睡蓮的葉子和花是浮在水面上;而荷花的葉子和花是挺出水面。北宋著名理學家周敦頤所寫的「愛蓮說」,文中所述「出淤泥而不染」,其實是指荷花的生長形態,並非睡蓮而言。

▲空心的葉柄

睡蓮一般不用種子繁殖,大多是採用無性繁殖,也就是用分株及分割塊莖的方式。有些睡蓮花朵開花的時間在清晨6〜8時,到了中午或下午就會閉合;有些睡蓮開花時間則在晚上8〜10時,一直到隔日0〜11時才閉合,所以有「花中睡美人」之稱。

▲花苞

睡蓮在冰河時期就已經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的水域沼澤地區。根據化石的記錄,已有一億五千萬年以上的歷史。而從埃及的考古研究中,發現尼羅河沿岸的金字塔內部壁畫中,也畫有有水池栽培睡蓮的情形。另外印度佛教也把荷花與睡蓮視為聖潔的象徵。

▲花

睡蓮的用途甚廣,可用於食用、製茶、插花、藥用等。但睡蓮的種子由於含單寧量高而令人覺得酸澀,一般不作食用。目前在台南六甲與白河地區有農民栽培食用睡蓮;而在彰化縣田尾鄉與台南市安南區亦出現盆花的栽培。目前全省栽培面積以嘉義縣的水上鄉最多,其次是台南市的六甲與白河地區。花朵採收的時機,依據用途而有所不同。若是切花瓶插花藝之用,適合在清晨1〜5點間採收;但花朵如果要作為食用或製茶,則在日出後2〜3小時採收較佳。

▲花

睡蓮是水生的草本植物,生長期有分為沉水與浮水二個階段。所以葉子的形態上就可分為潛在水中的”潛葉”與浮在水面的”浮葉”二種。在不同的生長時期,會出現三種不同的葉形:潛葉(在水中生長的葉片)、浮葉(葉片開始浮出水面,是主要葉片),與氣生葉(擁擠的環境下挺出水面)。另外,睡蓮能必須在靜水區較適合栽培,溪流或噴泉等經常性的水流就不適合睡蓮的生長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睡蓮與荷花如何區分呢?
2.睡蓮開花的時間大約在一天之中的何時?
3.從睡蓮的生長,可將其葉子分為哪些形態?
1.平貼水面的葉片及葉緣
2.花色與從地下莖長出的花梗
3.花朵開閉的時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