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小葉欖仁的落葉怎會這麼多呢?

當愈來愈多的小葉欖仁的葉子開始變成黃褐色而隨風飄落時,就是告訴人們春天即將來到。不過這可苦了打掃的小朋友,因為每天有掃不完的落葉正等著他們。
▲小葉欖仁的葉子呈現黃褐色


▲每天在樹下辛勤打掃的小朋友

小葉欖仁的葉子摸起來像皮革一樣光滑,邊緣很平整,呈現倒卵形,很像一種樂器--琵琶。它的側枝輪狀排列生長,所以可以看到一層層的樣子。


▲側枝輪生,所以整棵樹看起來一層一層的

因為它是淺根植物,所以會對地面上的連鎖磚造成破壞。如果生長在一個排水不良的環境,它的根會形成板根。

▲根部會破壞地面

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內,就可觀察到葉子由新芽到綠葉的生長變化。

▲葉子(3月16日)

▲葉子(3月21日)

▲葉子(3月23日)




▲葉子(3月27日)




▲葉脈有明顯的節點

學校裡發現有一棵小葉欖仁的新葉顏色不同於其它,它的新葉偏紅色。

▲新葉偏紅色

整棵樹的葉子長到很茂密之後,就能夠大量的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,緊接著就是開花了。從葉腋下長出的穗狀花序,看起來有點像毛毛蟲。

▲葉腋下長出花序


▲穗狀花序


▲穗狀花序


▲開黃色的小花

花朵授粉後,就可以看到果實慢慢的長出來了。結實纍纍的青綠色果實,真令人想咬一口,可惜它不能吃。

▲果實1

▲果實2

▲果實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