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大、小不同的酢醬草

常見的酢醬草有兩種,分別是紫花酢醬草與黃花酢醬草。要分辨它們其實很簡單,只要從花的顏色或葉子的大小就能輕易的區分。

▲黃花酢醬草

▲紫花酢醬草
春天是酢醬草的開花季節,它們的花萼與花瓣都有5片。紫花酢醬草的花是粉紫色,而且可以看到細細的條紋;黃花酢醬草的花當然是黃色的啊!它們的花有一種壞習慣,就是很愛賴床。明明天亮了,可是花朵還是下垂、旋緊不開,非得等到日上三竿,才慢慢甦醒過來。其實這是它們特有的睡眠運動,只要是黃昏或陰暗的雨天,都會有這種現象。

▲花朵還在沉睡之中

▲花朵總算綻放開來了

仔細觀察它們的葉子,每片葉子都是由三片倒心形的小葉組成。黃花酢醬草的葉子比較小;紫花酢醬草的葉柄上有細細的絨毛,還真是有趣。
▲紫花酢醬草的葉柄上佈滿細毛

 隨處可見的酢醬草,代表它們的繁殖力很強,不過兩者的繁殖方式卻不一樣。紫花酢醬草是利用土壤裡的鱗莖不斷往外長出許多的小鱗莖繁殖。如果帶有鱗莖的土壤被搬運到別處,那它就會在新的地點繼續生長。此外,它的嫩莖葉還可以吃喔!(老師覺得有點酸酸的)。
 從紫花酢醬草的鱗莖長出許多葉片

黃花酢醬草會在花凋謝後,在花柄的前端結一個圓柱形的蒴果。一旦蒴果成熟後,果實的外皮就有彈性,這時只要稍微觸碰,果皮就會瞬間裂開把裡面的種子彈射出去。大家可以玩玩看,不過要保持一點距離,不要讓種子彈到眼睛裡。老師曾經因此而淚流滿面呢!
▲黃花酢醬草的蒴果,上面還長了細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