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

日日見花的翠蘆莉


翠蘆莉
爵床科 (紫花蘆莉草、蘆莉草、藍花草、日日見花)
常綠灌木、地下有根莖、莖具溝槽略呈方形,紅褐色至暗紫色、單葉對生、腋生聚繖花序、花軸紫紅色,花期春至秋季,夏季最盛。蒴果長橢圓形,成熟時轉為褐色,會隨意爆開,彈出內藏的多顆種子。

 


以前從大村苗圃領回許多翠蘆莉種在校園的各個樹圈下,雖然它很好照顧,但是種在榕樹或菩提樹下的樹圈,最後還是難逃枯萎的命運。最後只好把僅存的植栽用扦插的方式,移植到北側停車場旁的花圃裡面與文珠蘭共存。

▲莖

翠蘆莉花色除了最常見的藍紫色外,尚有粉紅色及白色。我們校園裡的花色都是藍紫色的,因為它的花期很長,從春天至秋天均可開花,而且每朵花早晨綻放、黃昏凋謝,與醉芙蓉一樣都是「一日花」。但是因為它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朵綻放與凋謝而綿延不絕,所以天天都可看見花朵,這也是「日日見花」別名的由來。

▲葉

翠蘆莉因為枝繁葉茂,花姿秀麗,很適合庭園美化或盆栽種植,也是紅肩粉蝶、台灣粉蝶、黑挵蝶、小灰蝶喜歡的蜜源植物。但是它有高性及矮性二種類別,高性種大概 30~100 公分高,節間距較大,莖幹明顯,適合種在庭園;矮性種的高度僅 10~30 公分,節間距短小、叢生狀,適合種在盆栽裡。

▲花

翠蘆莉原產於墨西哥,台灣早年引進時並不受重視,由於繁殖力強、適應力佳,如今野外隨處可見。當然也被應用於都市美化或園藝景觀,公園、學校、花壇、綠籬都可看見。

▲蒴果

此外,它因為生長迅速,植株強健的地下根莖會水平橫向生長,形成相互交織的水平根莖網絡,而且耐修剪及耐淹水,是非常理想的坡地養護植栽。如果想要種植的話,可用種子播種、扦插、或分株等方法來繁殖,而且除了冬天外,其餘季節均適合繁殖栽種喔!

▲種子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翠蘆莉的花色有幾種?
2.為什麼它的別名是「日日見花」呢?
3.為什麼翠蘆莉可作為邊坡養護的植物呢?
1.對生的單葉與方形的莖
2.紫紅色的花軸與花色
3.蒴果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