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藝文館前的紅鳩

紅鳩是鳩鴿科中體型最小的,以植物果實或種子為食。由於脖子以下都是赤褐色,彷彿燃燒的火焰,因此有「火鵻仔」、「火燒仔」、「紅斑鴿」的別名。紅鳩深色的尾巴末端帶有白色,脖子後有黑色呈帶狀的羽毛,稱為頸環,這是牠最大的特徵。

▲我是校園的常客


▲公鳥有灰色的頭部,紅色的身體





母鳥羽色偏褐,腹羽較淡。你有找到嗎?


每年的4、5月正是紅鳩的繁殖季,公鳥會發出「咕嚕」、「咕嚕」的叫聲,喉頭鼓起,不停的對母鳥鞠躬點頭,努力的展開求偶動作。築巢時,公鳥會啣來樹枝,交給母鳥佈置,不過牠們的巢形很簡陋,看起來不太堅固。等到蛋生出來後,公、母鳥會輪流孵蛋。

▲當媽媽真辛苦


▲當爸爸也很辛苦

剛孵出來的幼鳥身上只有稀疏的絨毛,眼睛還沒睜開,還必須依賴親鳥提供保暖與食物。通常幼鳥的「便便」就直接拉在巢的周圍,親鳥不會主動清理,不像綠繡眼那麼愛乾淨。

小寶寶在睡覺

▲公鳥餵食幼鳥

幼鳥出生的前幾天是以鴿乳(由嗉囊產生,脂肪含量比牛奶高)餵食,等到大一點,再以軟化的食物混合鴿乳餵食。隨著幼鳥漸漸長大,親鳥留在巢裡的時間就會愈來愈少。

▲爸爸,我肚子餓了
▲我們一起等媽媽回來
▲寶貝乖,媽媽就快回來了
▲你們先睡一下好了

▲等到睡著了

▲我剛睡醒在發呆

出生約兩週後,幼鳥可離巢四處活動,但是飛行技巧尚未純熟。往後兩週仍需親鳥餵食。

▲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出去玩呢?


▲有人在看我們喔


▲那個人是誰呢?
▲原來是自然老師喔!

喂!沒禮貌
G
M
T
文本转语音功能仅限200个字符
选项 : 历史 : 反馈 : Donate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