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校園裡的大鳥—黑冠麻鷺

聽到家住學校旁的家長說,晚上榮園(四年級生態區)的樹上有一隻鳥,常常吵得附近居民受不了。下午放學時,剛好在電腦教室前的小葉欖仁枝頭上巧遇牠,原來是黑冠麻鷺。
▲我躲在樹上,找得到我嗎?

▲我喜歡在晚上唱歌喔!




黑冠麻鷺是鷺科的鳥類。雄鳥眼睛的周圍及喙基部為為藍色,頭頂、枕部的羽毛為延長的黑色飾羽,而雌鳥沒有這些特徵。此外,繁殖期的黑冠麻鷺眼先(眼部周圍)會從「淺藍色」加深成漂亮的「藍色」。
▲眼先是藍色的,冠羽是黑色的
▲身體褐色,背部有橫紋

一般鷺科鳥類會在水邊以魚類為主食,但是黑冠麻鷺喜歡棲習在森林底層,並常在夜間活動,如果站在樹上休息,會把身體挺直,配合環境而出現「擬態」行為。在繁殖期入夜後,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。

▲有人在看,這時不要輕舉妄動

▲我的歌聲好聽嗎?

牠的主食是蚯蚓、昆蟲等無脊椎動物,較少吃魚。

▲樹下好像有我喜愛吃的蚯蚓

繁殖期為3~9月,以粗細如鉛筆的枯枝築成盤形巢,每次產三、四顆蛋。求偶時,公母鳥會豎起羽冠,用脖子互相磨擦對方的脖子或背部。

 ▲孵蛋真辛苦

▲換個姿勢孵蛋

▲讓這些寶貝蛋也透透氣吧!

原本期待幼鳥誕生,可是在一場風雨過後,巢裡的蛋不見了,親鳥也跟著消失了,只剩下空蕩蕩的巢依舊在樹上搖晃著,真是令人惋惜。

▲怒髮衝冠1

▲怒髮衝冠2

▲怒髮衝冠3

後記:一個月後,又在同一個巢位觀察到一對黑冠麻鷺(應該是之前那一對)。當牠們準備再度孵育下一代時,沒想到竟然遇到「泰利」颱風的侵襲。颱風過後,樹上的巢材被吹得一枝不剩,完全看不出來牠們曾經停留在那的痕跡。牠們還會再回來嗎??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