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毛西番蓮是小型的百香果

在三年級生態區的菩提樹下散步時,無意間在馬櫻丹花叢中,發現綻放的花朵正迎著朝陽,原來是毛西番蓮開的花。這是小時候路邊的雜草堆中常見的植物,果實成熟後就像百香果一樣好吃喔!

▲白色的花瓣

▲5枚雄蕊;3枚柱頭

正因為整棵植物密佈細毛,所以才叫作「毛西番蓮」。而且莖上的捲鬚可以攀爬到其它植物上,有固定的功用。
▲全株植物密生白色長毛

▲葉子的表面佈滿細毛

▲捲鬚可以攀爬與固定

▲捲鬚與花均由葉腋長出

葉緣三裂,使葉子基部呈現心形。此外這棵植物的味道不太好聞,而且觸摸過後會覺得手有點黏黏的,也許跟它的腺毛有關係吧!
▲葉緣三裂

▲心形的葉基

▲托葉寬大且長有腺毛

花朵與捲鬚會從葉腋下長出來,而花朵外面有三片絲狀裂片保護著,一直到果實成熟後才會漸漸脫落。
▲捲鬚與花均由葉腋長出

▲三片絲狀裂片有保護花苞的功能

▲花苞包覆在絲狀裂片裡

▲紫色裂片狀的副花冠

果實還沒成熟時呈現綠色,一旦成熟後就會變成橘色。這時可以摘下來,剝去外皮嚐嚐裡面的果肉,原來和我們常吃的百香果味道是一樣的,只是它小了一點罷了!
▲綠色的果實還沒成熟

▲橘色的果實代表成熟了

▲果實內的果肉很甜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