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台灣欒樹的秋日黃花


台灣欒樹
無患子科 (苦苓江、苦苓舅、拔子雞油)
落葉喬木、樹皮片狀剝落、羽狀複葉、葉緣有細鋸齒邊、頂生黃色圓錐花序,每年8至10月開花、粉紅色蒴果,10至12月間成熟、黑色種子。

 



校園裡種植了許多台灣欒樹,不管是在學校的大門口、球場或榮園都可看見。因為它很容易種植、生長速度快,所以不用幾年就可看到蓊鬱成林的景象。


▲葉序
其實台灣欒樹是本土原生的樹種,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樣貌。春、夏季節枝繁葉茂、綠意盎然;秋天來臨,滿樹黃花、一片耀眼金黃,待秋意正濃時,枝頭上一串串的粉紅色蒴果隨風搖曳;等到冬季冷冽的寒風吹起,枯葉落盡,只剩孤寂的殘枝挺立在瀟瀟寒風中。台灣欒樹如此四季分明的變化,在不同的季節換上不同顏色的新裝,被稱作「四色樹」還真是名副其實啊!難怪清朝末年英國領事將其帶回英國作為行道樹及景觀用樹,後來竟然榮登「全世界亞熱帶著名花木」名錄,成為廣泛應用的園藝植物。


▲花序
雖然樹木的顏色多變優美,但是對人們而言卻有另一種困擾。紅姬緣椿象喜歡吸食欒樹種子和樹幹上的汁液了,因此每當欒樹的果實成熟,就是紅姬緣椿象大量繁殖的時候。如果這時在樹下乘涼或行走,看到密密麻麻的椿象攀附在樹上,任何人大概都會全身起雞皮疙瘩吧!


▲蒴果
台灣欒樹的木材可製成獵槍的槍托或童玩,也是卑南族、排灣族與鄒族歲時記事的指標植物之一。也就是原住民會觀察樹木隨著季節的生長變化,了解何時應該下田種植芋頭與地瓜才能大豐收。


▲黑色的種子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台灣欒樹在不同的季節有什麼變化?
2.哪一種昆蟲最喜歡吸食台灣欒樹的樹汁?
3.台灣欒樹何以成為原住民記事的指標植物?
1.葉子的形狀
2.花序
3.蒴果的外形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下載本篇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