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美人樹是紅粉佳人


美人樹
木棉科 (美人櫻、酒瓶木棉)
落葉喬木,掌狀複葉、綠色樹幹有尖刺、花期9至11月,花呈粉紅色、腋生總狀花序,橢圓形蒴果,成熟時呈三瓣裂開,種子有棉毛,可藉風力傳播。

 




在圍牆旁邊有一棵美人樹,當秋天一到,滿樹的粉紅花朵相當醒目。阿勃勒與美人樹分別在夏、秋兩季接續開花,使校園的景象增色不少。不過大家靠近欣賞它的花朵時,常被樹幹上的尖刺嚇得倒退三步,深怕一不小心就傷痕累累。因為它的樹幹造形奇特,很像日式陶瓷酒瓶,所以有「酒瓶木棉」的稱號。

▲莖上的刺

▲葉與花

美人樹可作為庭園綠化樹種,也常被栽種為行道樹。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,而且花朵是蝴蝶蜜源植物喔!既然有「美人樹」,那麼有「英雄樹」嗎?答案是有的,那就是我們常見的木棉樹。因為它的葉子比較大、樹型較陽剛,所以才稱作「英雄樹」;相較之下,葉子較小、樹型較柔美的就是「美人樹」了。這兩種植物雖然開的花朵不一樣,但是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,就是會結蒴果。

▲果實

當蒴果成熟時,裡面的種子有棉毛,一陣風吹拂過來,就會看到很多棉絮隨風飛揚。這種景象原本只是植物繁殖下一代的方法,可是當人們在同一地點或馬路的分隔島上種了一整排美人樹或木棉,這可就苦了那些呼吸道容易過敏的人了。因此政府單位常常在蒴果結果期,就會趕緊去剪枝,避免造成大家的困擾。大家只喜歡它們的花,卻對不喜歡它們的棉絮,這讓人不禁思考它是否應該集中區域種植或者繼續用來當作行道樹?

▲種子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美人樹有「酒瓶木棉」的稱呼?
2.「英雄樹」是指哪一種植物?
3.種子利用什麼方式傳播繁殖?
1.樹幹上的刺
2.,複葉與花形
3.蒴果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