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鳳凰花開聽驪歌輕唱


鳳凰木
豆科 (鳳凰樹、火焰樹、火樹)
落葉喬木,羽狀複葉,花為紅色、腋生總狀花序,花期5至8月,莢果扁平長約50公分,成熟時變黑褐色、種子有毒不能吃。

 


校園裡的鳳凰木開花的時節到,許多人大概會想到要放暑假了,但是鳳凰花總是在驪歌高唱的季節綻放,所以對於即將畢業的同學而言是充滿離愁感傷的,所以它的花語就是「離別」。歌手林志炫所唱的《鳳凰花開的路口》這首歌曲中,歌詞描述了與朋友在一起相處時的過往回憶及離別時的感傷。這首歌如果在畢業典禮時演唱,相信許多人一定會心有戚戚焉。


▲羽狀複葉
▲花序

鳳凰木原產於馬達加斯加,引進台灣後作為庭園觀賞植物。它的葉子是銀紋淡黃蝶的食草,夏季5至8月開花,有些小朋友會將它的花瓣拿來做成美麗的花蝴蝶,增加遊戲的趣味性;等到秋、冬季節葉子紛紛掉落、莢果逐漸成熟時,又可以撿拾堅硬彎曲的莢果當作刀劍玩耍,所以對孩童而言,鳳凰木在不同季節可以玩的遊戲是不一樣的。


▲莢果

台南市以鳳凰花為市花,故有「鳳凰城」之稱。在馬來西亞,還可看見黃色的鳳凰木,不過很少有人引進台灣種植。鳳凰木是喜好陽光的陽性植物,為了適應多雨的氣候,樹幹基部有時會出現板根。樹幹可用來做薪炭,它的豆莢在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地區則被當成名為沙沙(shak-shak)或沙球的敲打樂器,大家也許可以試著敲打看看喔!


▲種子
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鳳凰花開為什麼會是離別的季節?
2.鳳凰木的花及莢果可以怎麼玩呢?
3.有「鳳凰城」之稱的城市是哪裡呢?
1.羽狀複葉
2.紅色總狀花序
3.莢果及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