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不結椰子的大王椰子


大王椰子
棕櫚科 (王棕、山大王、文筆樹)
四季常綠,羽狀複葉,當葉子掉落時,會在樹幹上留下一圈圈的紋,稱為葉痕。莖底部常長出一些不定根。穗狀花序,雌雄同株,花期10至5月,是蜂類的蜜源植物。

 


棕櫚科的植物一般都是生長在溫暖的地區,所以常給人熱帶風情的印象而受到喜愛。目前已成為重要的景觀植物,常作為園藝觀賞、行道樹及庭園綠化的樹種。


▲大王椰子

由於大王椰子可作為行道樹,所以常有汽車停在樹下而被掉下的落葉打到,造成車輛損壞的情形發生。因此很多管理單位都會請人修剪樹葉,只留下稀疏、未展開的葉子而影響美觀,但這也是不得已的事啊!


▲基部的不定根

大王椰子原產地在古巴、巴拿馬等國家,而且是古巴的國樹。1898年由日本人大量引進台灣種植,所以在古老的建築物,如:總統府,或歷史攸久的學校,如: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,以及政府機關都可看到,可說是日治時期的一種象徵。


▲花序

它的葉子是紫蛇目蝶的食草,而果實富含油脂,可做為養豬及餵鴿子的飼料。小棵的大王椰子基部膨大,但是長大時反而上方的樹幹變得粗壯,就像棒球棍一樣。而粗壯的莖部具有儲存水分的功能。雖是淺根植物,但是上方的重量只佔全株重的五分之一,所以不必擔心它會因為頭重腳輕而倒下。


▲果實
在早期農家的生活中,當老葉枯掉從樹幹上剝落下來時,小朋友就會把大王椰子樹葉當人力拖車,一人坐在葉鞘上,其他小朋友拉著往前跑,非常有趣!家中的長輩還可將葉鞘剪成一把扇子的形狀,等乾掉以後,就成了堅固耐用的扇子,真是物盡其用呢!


▲花
另外,大王椰子沒有年輪,但是可以根據葉痕來判斷樹齡。在台灣北部的大王椰子一年約掉3片葉子、中部的一年約掉4片葉子、南部的一年約掉5片葉子。以中部的大王椰子為例,從基部往上算,4個葉痕為一年,如此便可知道大王椰子的年齡囉!大家可以利用下課時,到校園的大椰子樹下仔細數數看有幾個葉痕,大概就可以知道學校裡的大王椰子有幾歲了喔!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台灣的大王椰子大概是何時引進種植的呢?
2.大王椰子的莖幹形狀像什麼呢?
3.莖幹、葉子、果實有什麼作用與功能呢?
1.莖幹的形狀與葉痕
2.基部的不定根
3.果實的數量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