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風鈴木總在冬季開花


風鈴木
紫葳科 (伊蓓樹)
落葉喬木、掌狀複葉對生、葉子邊緣鋸齒狀、花紫紅色或粉紅色,不具香味、叢生、先開花後長葉,春季開花、夏天長葉並結長形果莢,夏、秋季節枝繁葉茂,冬天落葉。

 



今年春天因為雨水不足,氣溫變化大,致使黃金風鈴木感受到乾旱危機而花朵盛開,全台各地只要有種植的地方,一下子擠滿了賞花的人潮。不過我們學校種的是「風鈴木」,不是黃金風鈴木,所以花的顏色不是金黃色,而是粉紅色的。

▲莖

其實台灣從中南美洲引進了至少六種風鈴木,常見的有風鈴木、洋紅風鈴木、黃金風鈴木、毛風鈴木,以及不常見的粉鈴木與銀鈴木。雖然風鈴木與洋紅風鈴木的花色一樣,但是從葉緣就可區別。風鈴木的葉緣有鋸齒狀,且冬季落葉,開花時葉子早已全部掉光,是落葉喬木;而洋紅風鈴木葉緣平順,冬季不落葉,開花時還有葉片留在樹上,是常綠喬木。

▲鋸齒狀葉緣

令人覺得巧合的是,學校剛好在阿勃勒的附近種了二棵風鈴木。當它春季的花期結束後,緊接著換夏季開花的阿勃勒綻放。等到秋風吹起時,就輪到美人樹吐露出美麗的花朵。一年之中,校園常有各種花朵可以欣賞,能在這樣的環境學習真是太幸福了。

▲花序

正因為風鈴木美麗的花朵人人喜愛,常被作為公園綠美化植栽及行道樹之用。所以繼全台「瘋櫻花、種櫻花」後,各地有意大量栽種吸引觀光客來訪。但是要注意的是北部地區或高海拔的山區就不適合,因為風鈴木是熱帶地區的樹種,在氣溫太低的情形下生長狀況並不理想。所以在種植各類植物前,應該考量植物生長的環境與特性,把握「適地適種」的原則才能符合生態永續的精神。
▲果莢
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風鈴木開花時,枝條上的葉子生長情形如何?
2.風鈴木與洋紅風鈴木的葉子有什麼不同呢?
3.風鈴木適合在什麼樣的氣候下生長?
1.複葉與鋸齒狀的葉緣
2.花序與花色
3.果莢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