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木麻黃是風中的勇士


木麻黃
木麻黃科 (番麻黃、黃麻仔)
喬木、會形成板根、樹皮疏鬆呈片狀或碎片狀剝落、葉退化成小枝狀,可在上面找到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。

  


木麻黃最常種植在海岸當防風林,因為它整棵樹都是細絲狀的枝椏,能讓風從空隙間穿過,自然能適應強風的海邊環境。而且不怕海邊高鹽分的環境,所以最適合用來防風及攔砂。只要我們到彰濱工業區走一圈,就可看到整片的木麻黃樹林。我們學校原本在校門口的兩側及北側停車場也種植了好幾棵,但是因為興建圍牆與停車場的關係,最後只留下無障礙車位旁及停車場角落處的兩棵。

▲莖部長出板根

木麻黃最引人注意的是那綠色絲狀的小枝,有些人以為是針葉,其實這並不是葉子。那木麻黃的葉子在哪裡呢?我們可以發現它小枝上有一圈一圈的環節,把節拔開後,就可看到它周圍一圈的「細毛」。這種鱗片狀的細毛,才是木麻黃真正的葉子呢!

▲雄花

木麻黃在春季開花,雌雄同株,雄花黃褐色生於小枝先端,屬於葇荑花序;雌花紅色,為頭狀花序。兩種花的形態與顏色不一樣,很好辨認。它的果實呈球形,成熟後就會變硬成木質化,內部的種子有翅,可利用風力傳播。

▲雌花

木材的質地堅硬,可供製作器具,如:車軸、握把、建材;樹皮亦可提煉栲膠(皮革加工藥劑),在生活上的應用很廣泛。
木麻黃是少數具有根瘤的非豆科植物,由於根瘤裏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,增加土壤中的氮肥,因此很能耐受貧瘠的土壤。其它的樹木,如:相思樹,羊蹄甲,水黃皮亦有此特性。
▲果實

另外,我們可發現木麻黃的樹下,植物稀少或者寸草不生,可能與其根部會分泌出植物鹼,排斥其它植物,使其無法生存有關。看來木麻黃對其它植物並不是很友善,想要在其周圍生長的植物,非要有一點本領才行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木麻黃為什麼能抵抗強風呢?
2.木麻黃的種子如何傳播呢?
3.木麻黃的根瘤有什麼功能呢?
1.葉子的位置
2.,雄花與雌花的形態與顏色
3.果實形狀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