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

福木結黃澄澄的果實


福木
藤黃科 (菲島福木、福樹)
常綠喬木、樹幹粗壯黑色,有乳汁、葉橢圓形對生、穗狀花序生於葉腋或枝條上、春夏開花、秋季結球形漿果,成熟時為橙黃色。



記得有一年夏天的夜晚去八卦山上的「賴和詩牆」散步,剛下車就聞到一陣陣的臭味隨著夏夜的涼風吹拂過來,仔細尋找味道的來源,發現原來是旁邊那排福木夜晚開花時所散發出來的。不過這還不是它最臭的時候,等到它的果實成熟像一顆黃色的小橘子時,不但沒有橘子般的香甜味道,腐爛後反而更像瓦斯的臭味,聞到的人都會大喊:「好臭喔!」,因此有「瓦斯彈」的稱呼。

▲葉

在屏東縣恆春鎮老一輩的人,甚至稱福木的果實為「啞巴籽」,告誡小孩切勿食用,以免變成啞巴。但是果實又有人說可以吃,為了安全起見,千萬不要輕易嘗試。

▲花

日本人特別喜歡在寺廟的庭園內種植福木,除了它葉色深綠、樹形整齊外,更讓人有謐靜莊嚴的感覺,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不太會落葉,可省去掃地的麻煩。此外,它的葉形、葉色很像日本古代的貨幣─小判,因此才取名為「福木」,表示種植此樹容易發財得到福氣。

▲果實

福木本身還是天然的黃色染料的來源,而且整棵樹都可以提煉出黃色的色素,含量非常飽滿,即使曬乾後的福木,其色素亦不會流失或變質,但台灣較少栽種福木用來提煉染料,主要還是以觀賞為主。

▲種子

其實福木耐旱、耐鹽、不易掉葉,是優良的濱海植物。幼株可做盆栽,等到大棵一點時,就能當成行道樹或庭園樹了。我們學校的前庭南側也種了一棵,大家可以去仔細的觀賞一番,不過樹枝上的乳汁有毒,要小心就是了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福木的果實有哪些別稱?為什麼?
2.日本人為什麼喜歡種福木?
3.福木可以用來提煉什麼顏色的染料?
1.對生的橢圓形葉子
2.腋生的穗狀花序
3.果實及其味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