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黑板樹上掛了細麵條


黑板樹
夾竹桃科 (麵條樹、魔神樹、大樹將軍)
樹幹筆直,樹皮灰褐色、枝條輪生,有白色乳液,具毒性,皮膚接觸到會產生搔癢感。掌狀複葉,輪生、聚繖花序,花期10至11月。果實細長條狀,4至5月成熟裂開後,裡面的種子有黃褐色軟毛,會隨風飄散。

 



學校前庭兩側的黑板樹大概是民國九十年左右種植的,當初種植時不過一層樓高,樹圍不到電線桿粗細的一半,沒想到它生長迅速,經過十幾年寒暑,如今每一棵長得都比電線桿粗,而且至少有二層樓高。若不是修剪過,可能還會更加的高大、更加的繁茂。

▲莖

黑板樹因為木材輕軟,很適合製成黑板,所以才被稱為「黑板樹」。它的木材除了可以做黑板外、一些合板、茶箱、木箱或臨時建築材料等也常被拿來利用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它的樹皮竟然還可以用來製造抗瘧疾藥物的原料喔!

▲掌狀複葉

每年的秋、冬季節會開花,開花時會散發出強烈的氣味。它的果實是細長條狀的蓇葖果,春、夏季節成熟後裂開,裡面的帶有黃褐色軟毛的種子就會隨風飄散。其實學校裡面種植太多棵黑板樹並不適合,因為它的花粉及種子的軟毛常引起小朋友呼吸道過敏,有時候吃午餐時還會看到細小的軟毛飄進餐盒裡呢!

▲花序

雖然有些地方將黑板樹作為行道樹綠化之用,但是它的根系會破壞路面,現在已經被內政部營建署禁止作為行道樹的樹種了,而且它的樹枝脆弱,不耐強風,常有汽車或路人被砸傷事件發生。尤其豪雨或颱風過後,殘枝敗葉落地太多,如果讓排水溝阻塞,還有可能造成淹水的問題。現有當行道樹的黑板樹將分年分期砍除或自然淘汰,但是種在公園綠地裡的黑板樹則暫時保持現狀。

▲細長的蓇葖果

小朋友下課時可到前庭看看學校種的黑板樹,觀察它的根系生長情形,應該可以發現它強而有力的根,能使平整的連鎖磚地面變得凹凸不平。所以大家行經黑板樹附近時,要注意腳下的地面是否突起,以免不小心絆倒受傷了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黑板樹的木材可用來做什麼呢?
2.黑板樹的哪位部分容易造成呼吸道過敏?
3.為什麼黑板樹不適合當行道樹?
1.輪生的掌狀複葉
2.細長狀的蓇葖果
3.帶有黃褐色軟毛的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