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月橘花開時飄香七里遠


月橘
芸香科 (七里香、十里香、滿山香)
灌木或小喬木,羽狀複葉,花白色頂生或腋生、有香味,花期4至9月,球狀果實成熟後呈紅色,內含種子1至2顆。

 



大部分人會把月橘種植在花圃或住家的周圍是作為綠籬,但是也有人作為園藝收藏。我們的校園裡可零星看到幾棵月橘,隱身在不起眼的角落,不是很大棵,必須仔細找才看得到。

▲葉序

因為它開花時香味持久,所以有「七里香」之稱。而且花能提煉芳香精油、晒乾亦能泡茶,樹皮可用來薰香衣物,果實成熟可食用,可說是用途很廣泛的植物。一旦它長成高大的樹木時,就有可能成為盜採的對象,但是這幾年園藝商從鄰近國家低價進口後,盜採的情形就減少很多了。

▲花

此外,它的木材堅硬可作為建材或器具,如:筷子、枴杖、鑼槌、刀刃握把……等。月橘對台灣原住民族也有很多用途,例如:卑南族與排灣族在釀製小米酒時,有時也會加入葉子增加辛辣感;泰雅族會利用燒烤過的枝條,刺入皮膚形成青色的刺青圖案,而葉子亦可當作配戴的頭飾。

▲果實

「芸香科」植物的特徵,就是葉子用手搓揉後會有香味。我們可摘一片屬於「芸香科」植物的葉子,透過光線來觀察,會看到有許多小小的透明點,就是所謂的「油點」。像是橘子、檸檬、柚子、七里香的葉子,都可以看得到喔!

▲種子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月橘為什麼又稱作「七里香」呢?
2.大部分的人種植月橘主要的用意是什麼呢?
3.「芸香科」植物的葉子有什麼特徵呢?
1.葉子的形態與「油點」
2.花與葉子搓揉後的味道
3.果實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