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

花團錦簇的矮仙丹花


矮仙丹花
茜草科 (豔陽仙丹、三丹花、三段花、紅繡球)
常綠灌木、葉橢圓形密集十字對生、夏、秋開花,花期5~11月、聚繖花序,花的顏色有橘紅至深紅,亦有白、黃、粉紅等色、數十朵聚成半圓球形,觀賞價值極高。

 



大部分的人種植矮仙丹花多用於盆栽、庭園樹或綠籬,我們學校的司令台及外側圍牆也種植了許多。每當它開花的季節一到,一片花團錦簇的熱鬧景象,為校園增色不少。

▲十字對生的葉

矮仙丹花喜歡有充足陽光的環境,即使種植在房屋的南側或西側,被強烈的陽光曝曬也無妨,但是光線不足花就會開得稀稀疏疏。所以只要有充足的陽光,並把握修剪的適當時機,矮仙丹花就很容易開花,但是它很少結果實。
因為矮仙丹花具有耐高溫、耐曬、耐旱、生命力強健,且開花繁密的特點,所以被大量應用在公共工程上,不論道路、公園、綠地、中庭等地點都可以看到。

▲花序

而且矮仙丹花的葉子是大鳳蝶與其它鳳蝶科、粉蝶科及挵蝶科的食草,它甜甜的花蜜,也可以吸引蝴蝶及蜜蜂採蜜,是很好的蜜源植物。只要在校園內多種植的話,各種蝶類自然而然就會在學校內翩翩飛舞。

▲果實

至於矮仙丹花名字的由來,傳說是因為古時候有一對住在深山中的母子,母親體弱多病,兒子每天早晨去山中採藥,想為母親治病,後來得到神仙的幫助而以此種植物為藥,才把母親的病治好了,所以才把它命名為矮仙丹花。不過它到底能治療什麼疾病我們並不知道,也千萬不要隨便嘗試,畢竟這只是傳說而已喔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學校哪些地方可以看到矮仙丹花?
2.矮仙丹花的葉子及花朵對蝶類有什麼功用?
3.矮仙丹花生長的特性是什麼?
1.十字對生的葉子
2.花的顏色與花序
3.花瓣與雄蕊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