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

像老虎尾巴的虎尾蘭


虎尾蘭
龍舌蘭科 (千歲蘭、弓弦麻、虎皮蘭,錦蘭,黃尾蘭、岳母舌)
多年生肉質植物、具匍匐根狀莖、葉由根部生長,葉片上有白綠色或深綠色相間之橫斑紋、總狀花序、花色為白色、黃白色或淡綠色、花期 11~12 月、果實球形,成熟時橘紅色,果期夏季。

 


學校種植的虎尾蘭在北側廁所旁,因為那個小空地用欄杆圍起來,而且又生長在不起眼的角落,所以很容易被忽略。後來請工友先生將它移植一些到榮園後,相信會有更多人認識它。其實虎尾蘭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,只要把它的根狀莖分株種植,或將葉片剪成一段一段插在土壤裡就可以輕易的繁殖。而且因為它葉片肥厚多肉,大概一個月澆一次水就足夠了,可說是一種「懶人植物」呢!

▲葉表的斑紋

它的葉面有深綠色橫條斑紋,形狀又像老虎尾巴,才被稱為「虎尾蘭」。不過英國人覺得它像「長舌婦的舌頭」,就像是岳母的長舌般,所以才有「岳母舌」這個有趣的稱呼。它又因為耐旱所以也叫「千歲蘭」,葉子的纖維可以作弓弦又叫「弓弦麻」。不過日本人覺得它像武士刀,反而將它視為避邪之物。

▲花序

虎尾蘭栽培的品種約有60多種,例如:短葉虎尾蘭、黃邊虎尾蘭、黃邊短葉虎尾蘭、美葉虎尾蘭……等。葉緣帶黃邊的叫黃邊虎尾蘭,也是很常見的種類,而短葉虎尾蘭更是被栽種為小巧、可愛的小盆栽販售。因為是觀葉植物,而且耐陰、耐旱,放置室內也可以淨化空氣呢! 

▲黃邊虎尾蘭

根據專家研究,虎尾蘭所釋放的負離子為其他植物的30多倍,不但可清除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s),更能有效抑制植物周圍的細菌、黴菌孢子生長。而且它屬於「景天酸代謝」(CAM)植物,與一般植物在白天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不同,它是在夜晚吸收二氧化碳後將它儲存在葉片裡,等到白天行光合作用再釋放出氧氣。一盆虎尾蘭約可淨化30坪的室內空氣,若在家裡擺上兩盆,它的功能簡直比室內空氣清淨機還強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虎尾蘭這種植物的名稱是怎麼來的?
2.虎尾蘭可用什麼方式繁殖?
3.「景天酸代謝」植物有什麼特性?
1.從匍匐的根狀莖長出的葉片
2.葉片上的綠色橫條斑紋
3.白色的總狀花序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