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

在寒冬中盛開的茶花


茶花
茶科 (山茶花、海石榴、耐冬)
屬於灌木或小喬木,葉緣有細鋸齒,花多頂生或腋生,花色有紅色系、粉紅系、白花系、混合花系等顏色,花期11~3月,果實為蒴果,種子呈球形、半球形或楔形。

 


學校前庭兩側的圍牆邊種了許多茶花,從11月起就陸陸續續看到小小的花苞,到了隔年一月,就見它漸漸綻放。茶花是少見的冬天開花植物,此時正好為寒冷的季節增添些許溫暖。到了二月又逢杜鵑花開,於是整個校園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
▲葉緣有細鋸齒

其實茶花有一千多年的栽培歷史,目前它的品種多達二萬種以上,在中國的「十大名花」(梅花、牡丹、菊花、蘭花、月季、杜鵑、荷花、茶花、桂花、水仙)中排名第八,也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,大家主要是喜愛它的花朵多且葉子青綠。不過茶花凋謝時連同花萼整朵掉落,以前的日本武士卻視為「斷頭」之意而有所忌諱。

▲花苞

國內茶花的栽種以中北部居多,早年多種植在盆景裡,近年才慢慢成為庭園樹種。茶花的產業最早是由新竹縣寶山鄉起步,茶花種植的面積廣達7公頃,在園區裡匯集了一家又一家的茶花園。後來新竹市香山區茶花產銷班也加入栽種培育的行列,至今已培育出1000個品種以上,而成為當地的觀光資源。台北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原本以栽種果樹為主,但因氣候適合花卉生長,後來改以茶花、杜鵑花以及其他花卉的栽培為主。因此每年一月所舉辦的茶花展,總是吸引許多愛好者前去觀賞。此外,在台中市新社區「明月居」茶花山莊的主人,亦種植約5萬盆茶花,其中還包括一株600年歷史的茶花王,所有到訪的民眾無不嘖嘖稱奇。

▲紅色花

茶花在文學作品中亦多有著墨,例如:著名的法國作家小仲馬所著的《茶花女》,就是他以茶花艷麗盛放且不懼風霜的形象,隱喻一個女性即使身處艱困的環境,但仍然對生活懷有希望、對真愛懷有堅持的不幸遭遇。因此白茶花成為了一種犧牲自我,以追求心靈純潔的象徵。就連國際時尚精品香奈兒,也將白茶花作為設計的重要主題,從時裝到高級珠寶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。 

▲白色花

在中國歷史上,唐代詩人張籍愛山茶花成痴,是眾所皆知的。他曾經不惜割捨心愛之物,只為換取一株山茶花,於是人們便稱他「花痴」。南宋詩人陸游也是愛茶之人,他吟詠茶花的詩就有200多首,其中一首《山茶》最為人津津樂道:「東園三日兩兼風,桃李飄零掃地空;惟有山茶偏耐久,綠叢又放數枝紅。」明代著名道士張三丰栽植在太清宮前的一株白茶花,在蒲松齡所著的《聊齋志異》中亦成為「茶仙」的化身。如果讀過金庸武俠小說《天龍八部》的人就知道,段譽曾在王夫人面前談論茶花,書中提及的茶花就多達13種。可見古今中外的文人雅士,對茶花還真是情有獨鍾啊!

▲粉色花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茶花在什麼季節開花?
2.《茶花女》一書是哪位作家所著?
3.金庸哪部武俠小說曾提及茶花?
1.葉緣的細鋸齒
2.花朵生長位置
3.花朵的顏色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