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

花只開一天的紫錦草


紫錦草
鴨跖草科 (紫鴨跖草、紅葉鴨跖草、竹節草、竹葉草)
多年生草本,全株紫紅色,葉互生、葉面有絨毛、莖易折斷、花腋生,淡紅色至淡紫色、全年開花,花僅開一天。

 


電梯旁有三棵高大的小葉欖仁樹,樹下的紫錦草長得非常茂盛,使得這個角落增色不少。當初樹下雜草叢生,為了綠美化人來人往的通道,於是將盆栽裡殘存的紫錦草,以扦插的方式種滿樹下的樹圈。因為它的繁殖力與適應力很強,過了半年之後,整個樹圈全都長得滿滿的,跟當初的景象截然不同。

▲葉鞘

其實紫錦草屬於觀葉植物,而且一年四季皆可觀賞。如果種植在陽光不足的地方,它的葉色會變得較灰暗而使美感降低。所幸那個地方陽光充足,所以它的葉子顏色非常漂亮,若是再加上清晨的露珠點綴,葉子的顏色更顯得鮮豔動人。

▲花苞

由於它生長的速度很快,所以一段時間就必須修剪,才能保持美觀。可是它的汁液有毒,皮膚接觸後常造成刺痛、紅腫和起疹子。建議修剪時要戴著手套,如果不慎碰觸到它的汁液,最好用水清水沖洗,再擦一些乳液緩和皮膚的刺痛感。

▲花

因為它的葉子形狀很像竹葉,所以有人稱「竹節草」或「竹葉草」。也有人說葉子很像鴨的腳,所以又稱「鴨跖草」,其實「鴨跖草」的「跖」就是腳掌的意思。人們的想像力非常豐富,所以植物的名稱也各異其趣。

▲花蕊

雖然紫錦草主要是用在庭園種植、吊盆及地被植物。如果拿來當作室內觀賞植物時,亦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,尤其是能吸附家具和纸製品中的甲醛喔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紫錦草可用什麼方式種植?
2.修剪紫錦草要注意什麼事情?
3.紫錦草全年開花,它的花期有多長呢?
1.葉子的顏色及葉面的絨毛
2.花朵生長的位置
3.易折斷的莖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