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千年木是很好的空氣清淨機


千年木
龍舌蘭科 (五彩千年木、紅邊竹蕉、細葉竹蕉、彩紋竹蕉)
常綠灌木、莖圓柱形,挺立或蛇形扭曲、葉細長形輪狀互生,常聚生於枝條頂端、葉緣有紫紅色或鮮紅色條紋、頂生圓錐花序,春季開花、漿果球形,熟時紅色,內含1~3顆種子。

 

學校行政大樓川堂後面,有一棵高高的千年木。它會長在那裡,大概是從盆栽移植出來種植的吧?因為每年校慶收到很多的祝賀盆景擺不下校長室時,校長就會請工友先生把植物移到校園的角落種植,經年累月之後,它已經長到一層樓高了。

▲莖


千年木原產地在馬達加斯加,常被用來作為庭園樹、盆栽與花材,因為它生長速度緩慢、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,而且又能耐旱、耐陰及耐陽光,所以很適合作為室內盆栽來布置廳堂,或者把莖葉剪下插在小盤子或小瓶罐點綴書房、客廳和臥室。千年木可說是室內茶几、書桌或窗臺上陳設布置的最佳觀葉植物。

▲葉

千年木的新葉會向上生長,老葉則會下垂。我們可以修剪老葉,讓整棵植物保持綠意盎然的樣子。如果要繁殖,可在春、夏季節用扦插法來種植,也就是剪下一段千年木的莖,把它插到土壤裡讓它發根生長即可。千年木有其它的園藝品種,例如:檸檬千年木或阿波羅千年木,它們之間主要的差異是葉子的大小與顏色的不同。

▲花

在室內擺上千年木的盆栽,能給我們帶來優質的空氣,因為它的葉片與根部能吸收家俱所釋放出的苯、甲苯、二甲苯、甲醛和三氯乙稀等有毒物質並分解它的毒性。所以在住家擺放幾棵不同大小的千年木盆栽不僅美觀,而且還能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喔!

▲果實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千年木為什麼適合當成室內的盆栽植物?
2.怎樣判斷千年木的新葉與老葉?
3.室內擺放千年木的盆栽對人們有什麼幫助?
1.細長形、輪狀互生的葉子
2.新葉與老葉生長的情形
3.葉子的條紋顏色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