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

台灣香檬是圓形的檸檬


台灣香檬
芸香科 (扁實檸檬、酸桔仔、山桔仔、山柑仔)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。枝上有刺;葉是橢圓形;白色花,總狀花序;果實為球形,成熟時變紅黃色、果肉很酸。葉、花、果皆有香味。

 


學校圍牆邊種了一棵小苗,看到它葉子的形狀與枝上的小刺,以為是常見的檸檬。可是當它長大結果後,才發現果實是圓球形的,與一般的檸檬不一樣,這時才趕緊去查閱植物圖鑑,原來它是「台灣香檬」。

▲莖上的刺

因為台灣香檬也是柑橘屬的植物,所以葉子是果園鳳蝶、柑橘鳳蝶、玉帶鳳蝶、烏鴉鳳蝶、台灣鳳蝶、無尾鳳蝶、大鳳蝶的食草。而它的木材偏白色,質地強韌堅固,可供人們做各種器具或農具。不過果實對人們的效益還是最大的。

▲葉

台灣香檬果粒比桔子大,比檸檬小,果肉和果汁顏色與檸檬相同。除了像檸檬、桔子般榨汁飲用外也可入菜,而芳香的葉片可以泡茶、熬湯頭。有時葉與果也可以用於沐浴泡澡。

▲花

台灣香檬被日本人視為「養生之寶」,可以有效地降低「三高」(血壓、膽固醇、血糖)。因為它的維他命C含量是檸檬的30倍,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,常食用可減少身體各種疾病發生;果皮所含的川陳皮素、橘皮素等植物類黃酮素也比其它柑橘類水果高,是很好的抗氧化物,多食用亦能減少疾病與延緩身體機能老化。所以食用台灣香檬時,最好連皮打成汁一起喝,才能把維生素C、類黃酮素一起吃下。

▲果實

不過有胃炎、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等疾病的人不適合喝原汁,以免加重病情。而且原汁太酸會破壞牙齒琺瑯質造成牙齒損傷,因此建議加水稀釋再喝。

▲種子

喝檸檬汁或是台灣香檬汁時,許多人喜歡添加果糖或蜂蜜增加風味,但是因為葡萄糖會降低身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利用,不但無法吸收到維生素C的好處,反而會因吃進過多的糖分加重身體負擔。其實只要喝下稀釋原汁,就能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了,何必再加糖多此一舉呢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葉子是哪一種蝶類的食草?
2.台灣香檬哪一個部位最常被人們利用?
3.台灣香檬對人體有什麼好處?
1.觀察葉子的形狀與味道
2.莖幹上的刺
3.果實的形狀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