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

小葉桑是蠶寶寶的最愛


小葉桑
桑科 (桑樹、鹽桑仔、蠶仔葉樹)
落葉喬木,雌雄異株,葇荑花序,聚合果呈長橢圓形或圓柱狀橢圓形,成熟時紅色或深柴色。

 


榮園有一棵小葉桑長得很高,以前有很多小朋友為了要養蠶,都會到這裡來摘桑葉,大家一傳十,十傳百,很快的樹上的葉子就被摘光了。

▲小葉桑的葉

說到養蠶,台灣最早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發展蠶業,苗栗的農業改良場就是推廣蠶業的重要地方。民國62年後,農改場成為台灣蠶業試驗研究最重要的地方。在台東的池上鄉也曾有規模龐大的養蠶專區。只不過民國80年蠶業開始沒落,這些養蠶地區現在只剩下幾棵桑樹可供緬懷了。

▲花序

其實小葉桑有雌雄(公母)之分,只有雌株才會結果實,就是我們常說的桑椹。說是「果實」,但其實是由肥厚的苞片包著瘦果聚集合成的,因此才稱「聚合果」。小朋友除了會用葉子養蠶,有時也會摘桑椹來吃喔!

▲果實

桑葉除了可以養蠶,也是黃領蛺蝶的食草,而果實更是鳥類的最愛。樹皮含有豐富纖維質,北鄒族人利用它製成束腰帶,可方便行走於山林間。枝條可製作青草茶,嫩葉也可加蛋煮食,葉子煮水加鹽還可洗眼治療腫痛。

俗話說:「前不栽桑,後不栽柳,庭中不種斷頭花」,因為「桑」與「喪」同音,所以大家會有忌諱,不願在家裡種植桑樹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小朋友養蠶會用小葉桑的哪個部位?
2.台灣哪個地方以前是推廣蠶業的重鎮?
3.桑椹是由瘦果集合而成,這種果實稱作什麼?
1.葉子觸摸的感覺
2.葉子的形狀
3.嚐嚐果實的味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