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

旅人蕉是荒漠口渴時的救命樹


旅人蕉
旅人蕉科 (旅人木、水木、扇芭蕉)
草本植物,莖高大圓柱狀、環紋明顯、無分枝,筒狀葉鞘可以貯存水,腋生穗狀花序,花期在夏、秋兩季。果實為褐色蒴果,很像香蕉。

 



在學校的榮園建成時種了三棵旅人蕉,它們緊緊的排列在校長室的外牆邊上,如今已有二層樓高了,展開的葉子就像一把大扇子,稱它「扇芭蕉」真是名符其實。

▲葉

其實旅人蕉原產於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,因為樹形非常特別,葉片排列像扇子,很有熱帶風光的感覺。因為有極高的觀賞價值,所以才被引進台灣栽種,同時它也是世界著名的景觀樹種。不過它不像一般的樹木是木本植物,而是與一般的小草同屬草本植物,只是它比較高大,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啊!

▲花序

在熱帶地區,旅人蕉的葉鞘基部及花的苞片可貯存很多的水,供來往的旅人緊急飲用,所以才會被稱為「旅人蕉」。相信那些行走在荒漠的旅人,如果正好需要補充飲水,看到這種植物想必會欣喜若狂吧?

▲果實

▲種子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旅人蕉的外形像什麼呢?
2.旅人蕉長得很高大,但它屬於哪一類的植物?
3.旅人蕉的葉鞘有什麼功用呢?
1.穗狀花序與果實
2.葉子的排列方式
3.莖上的環紋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