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

從沒看過的毛柿能吃嗎?


毛柿
柿樹科 (台灣黑檀、烏木、台灣柿)
常綠喬木,樹幹直立,樹皮黑褐色、枝葉有毒、整棵樹被覆黃褐色細毛、花是乳黃色,小型腋生,花期為 4~6 月、果實成熟時外皮被覆褐色細毛, 7~9 月成熟。

 


有一天學校的工友先生拿了一顆毛茸茸的奇怪果實到辦公室,大家很好奇地問說這是什麼?他不疾不徐地說:「這是毛柿!」。所有人異口同聲的問:「可以吃嗎?」「當然可以,不過還沒有成熟。」他說。大家都很好奇吃起來的味道會是如何。他說我們學校種了二棵,今年是第一次結果,實在很難得。

▲莖

毛柿的果實成熟時吃起來味道雖然甜甜的,但還是有點澀,不像一般的柿子那麼好吃。不過鳥類不會挑嘴,所以白頭翁或綠繡眼常在樹上大塊朵頤。而葉子則是恆春小灰蝶的食草。

▲葉序

毛柿的木材質地細緻、堅硬,如果我們把它的木頭放在水中則會沈到水底,與五大闊葉樹(台灣櫸、台灣烏心石、牛樟、樟樹跟台灣檫樹,統稱「台灣闊葉樹五木」)同屬於一級木。因為它的抗風力強,也可以作為海岸防風林的樹種。

▲果實

學校種的這二棵毛柿屬於台灣特有種,分布在恆春及離島地區,而龜山島是毛柿自然分布的最北端,島上的住民把毛柿奉為「毛柿公」來祭祀。在東部的噶瑪蘭族、阿美族、卑南族及排灣族自家的庭園中很常見。

▲果實

蘭嶼的達悟族人則普遍栽種於私有林地及水芋田的護岸。從住屋的樑柱、曬魚架、小船上的暫時性木釘、打小米的杵、甚至配戴在肩背的刀鞘等等,都和毛柿息息相關。砍斷後的毛柿會在樹的基部長出7-8枝的小芽,而小芽比小苖生長的速度更快,所以4至5年後可用的木材數量又更多了。因此只要在土地上種上2至3棵的毛柿,就足夠一個家庭永續的使用。

▲種子

因為毛柿是名貴的黑檀木的一種,可做建材、家具或工藝品,如古董藝品,筷子,飯匙,手杖,刀劍等。客家人會用來製作嗩吶、三弦及胡琴等樂器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毛柿的木材為什麼放到水裡會下沉?
2.毛柿分佈在哪些地區?
3.達悟族人如何利用毛柿?
1.枝葉上的細毛
2.樹皮的顏色
3.果實的外觀
 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