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

黃梔子是天然的色素


黃梔子
茜草科 (山黃梔、林蘭、越桃、木丹)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、葉子對生幾無柄、花白色,具香味,頂生或少數為腋生,花期在4~6月的春末至夏季、果實為卵形或橢圓形漿果,成熟時橘黃色或橘紅色、種子多。

 

前庭的碗形花台除了種植矮仙丹花外,還種了另一種長得非常茂盛的黃梔子。但它總是被旁邊高大的龍柏遮住,所以常常忽略它的存在。以前不知道它的名稱,也不曾看過它開花,就更難引人注意了。如今認識它之後,才發現它真的是妙用無窮呢!而且相傳它的種子來自天竺國(印度),因為與佛有緣,所以又叫它「禪友」。

▲葉


黃梔子的花香清雅,所以常被作為園藝植栽之用。花朵初開時是白色,等到即將凋謝時,就會漸漸轉變為黃色,而且有單瓣花及重瓣花兩個品種。花朵除了觀賞,還可以萃取香精製作香水,曬乾的花也能做花茶的香料。十九世紀初,歐洲的貴婦或仕女喜歡黃梔子潔白芳香的特性,所以常把它做成花束及花環,因此歐美常見黃梔子的園藝品種。

▲花

中國的《神農本草經》把黃梔子列入藥用及染料之用,它的根、葉、花、果都可以作為藥劑使用,所以自古黃梔子就是一種高價值的經濟作物。另外從《史記貨殖傳》記載中可知:「千畝巵茜,千畝薑韭,其人與千戶侯等」,可見黃梔子在漢朝與唐朝是民間普遍栽植的作物。看來黃梔子除了替人們美化環境外,果實曬乾還是很好的藥繕,可以止血、消炎、去斑等功用,更是很好的美容聖品。

▲果實

黃梔子的果實是綠底小灰蝶的食草,孵化後的幼蟲會鑽入果實與花苞裡面攝食成長。而果實含有藏紅花素,是天然的染料及食品用的黃色色素,所以才被稱作「黃梔」。聽說古代黃帝所穿著的黃色龍袍,也是用黃梔子的黃色色素染成的喔!現在我們常吃的土黃色豆干、冰涼的粉粿或是滷肉飯上的黃色醃蘿蔔,在早期這些食品也都是用黃梔子果實染色而成的。只不過現代人為求方便,都改用黃色色素製作了。

▲果實與內部的種子

每年到五月前後,在嘉義縣大林鎮的上林社區附近,正是梔子花開的時候。素雅清香的白色花朵花期會持續近兩個月,花謝後開始結果,約在12月左右可以採收。成熟的果實經過曬乾整理,就可以做成天然的染料。當地栽培梔子花至少有30年以上了,因為黃梔子具有中藥療效,被中藥商收購而逐年增加栽培面積,成為當地社區發展特色之一。此外,社區發展協會也鼓勵當地的社區媽媽一起開發黃梔子相關產品,例如黃梔子粉粿、梔子麵、手工皂,希望在發展農村產業的同時,也能促進社區經濟的活絡。

▲果實內的種子

在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以山黃梔的天然色素作為原料,轉變為高價值的各種山黃梔食用色素成品,除了能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,而且經由生技公司開發量產後,更拓展了這類色素產品的國外市場,成為生物技術研發的成功例子。此外,在中國福建省福鼎市,是唯一大面積種植山黃梔原料的生產基地。近年來光是黃梔子種植加工產業的總生產價值達到一億元。可以藥食兩用的黃梔子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搖錢樹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黃梔子能萃取香精原料或的是哪一部位?
2.黃梔子的果實主要的用途是什麼呢?
3.嘉義縣的上林社區為什麼要栽種黃梔子呢?
1.花開與花謝時的顏色變化。
2.聞一聞花的香味。
3.果實的外形與內部的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