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

不澆水也開花的沙漠玫瑰


沙漠玫瑰
夾竹桃科 (天寶花、富貴花、沙紅姬花、亞當花、矮性雞蛋花)
常綠半落葉小灌木或小喬木、基部肥大、肉質的莖部短而粗、葉互生在莖部頂端、漏斗狀的繖狀花序生長於頂端,花期在春末至秋季,果實為長尖角狀,種子有柔毛協助飛行散佈。

 

學校的操場邊有四個大盆栽,裡頭種植了從小花盆移植而來的沙漠玫瑰。因為枝條彎曲的造型,再加上粉紅色的花朵在枝條頂端綻放,遠遠看起來特別顯得高貴美麗。每當下午到校運動的民眾經過它們,不免佇足欣賞一番。

▲肉質莖


其實沙漠玫瑰原產於非洲至中東地區一帶的乾燥沙漠地區,為了適應酷熱的惡劣環境,它的莖幹內部演化成海綿狀的構造,可以用來蓄積水分。由於花朵盛開時全無葉片,僅剩繁花錦簇、茂盛壯觀的景象,而花色就像紅玫瑰花般熱情奔放,因此才將它稱為「沙漠玫瑰」。

▲葉序

原本沙漠玫瑰的花朵都是單圈花瓣的,自從2006年在越南發現了雙圈花瓣的沙漠玫瑰後,泰國人更以此培育出不同的顏色,與有三圈花瓣的品種,所以近年可以看到有重瓣的沙漠玫瑰出現。花色除了原有的粉紅色外,更有深紅、桃紅、淡紅、線條、白色、紫色及黃色等多樣的品種,栽種在花盆裡後更受到大家喜歡。

▲花序

由於沙漠玫瑰喜歡炎熱、乾燥的環境,如果冬天氣溫太低或嚴重缺水時,就會落葉休眠。因此照顧時要特別注意水分的多寡。尤其在休眠期間避免澆太多的水,即使在生長期間,若水分過多也會導致根部腐爛。總之每次澆水前都應確認花盆表土乾燥了才可澆水。這種不必時常澆水,花又能開得那麼漂亮的植物,實在很適合不太會照顧植物的人種植。

▲花序

此外,當沙漠玫瑰的枝條長超過三十公分時便可以修剪,適當的修剪反而能促進分枝及開花,而修剪下來的枝條則可以再插入另一個花盆中繁殖生長。因為沙漠玫瑰全株有毒,尤其乳汁的毒性最強,如果誤食莖、葉或乳汁,會引起心臟方面的疾病,若雙手觸摸到要馬上用肥皂及清水沖洗。

▲果實
雖然在春天利用種子播種繁殖生長比較快,但是沙漠玫瑰不能自花授粉,必須依靠昆蟲授粉才能結果。如果能取得種子繁殖,在夏天跟秋天也是可以的播種的,但要避免冬天跟雨季播種,才能增加成功發芽的機會。

▲果實

沙漠玫瑰如果從小苗種起,記得在前三年盡量不要將莖幹露出土面,目的是為了讓莖幹能好好吸收水分及養分讓它膨大。等待植株逐漸成長,在每次換盆時才將膨大的莖幹漸漸露出土面,這樣種植出來的沙漠玫瑰才會長得漂亮有型。看來要好好的培養一株小苗成長,所花費的心血是不少的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沙漠玫瑰粗大的莖有什麼功能?
2.沙漠玫瑰喜歡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?
3.沙漠玫瑰可用什麼方式繁殖?
1.觀察肥大的基部與肉質莖
2.頂端互生的葉子與花色
3.頂生繖狀花序與果實、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