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

番石榴就是香甜的芭樂


番石榴
桃金孃科 (芭樂、拔仔、雞屎果)
常綠喬木、樹皮光滑、花白色生長在葉腋、果實球形可食用,熟時變成紫黑色。

 



我們常看到爺爺、奶奶在拜拜時會準備一些水果當供品,但是常見的番石榴與蕃茄卻不能上桌,那是因為以前的人認為番石榴和蕃茄可經由人體排出種子生長,所以不可以作為祭品,以免褻瀆神明。即使現今這兩種水果已經透過專業種植栽培,但是人們的觀念依舊很難改變。工友先生剛好在前庭種植了二棵,不過它的果實很小,一不注意就成熟掉落了。如果想吃的話,還是去買又香又甜的芭樂好了。

▲莖上的樹皮剝落

關於它的名稱由來,主要是果實像石榴,而且又來自外國,才稱為「番石榴」。而果實腐爛後,又像是一坨坨的雞屎,所以才又有「雞屎果」的別稱。早期台灣生長的番石榴果實較小,口感較粗。但是當果實成熟時,鳥類還是很喜歡吃,是很好的誘鳥植物。後來經過不斷品種改良後,果實已經變得碩大許多,不僅口感佳,連甜度也提高了,四季皆可收成,9至11月為盛產期。

▲葉與花苞

番石榴粗糙的葉子,搓揉後有清新的香味,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蛾─皇蛾的幼蟲最喜歡的食物之一。幼嫩的葉片可用來泡茶或加入薑片煮水喝下可治療胃腸炎、腹瀉,若受傷流血時,嫩葉咬爛外敷還可以止血呢!以前的習俗在婦女生產前,會用番石榴枝葉與菖蒲、樟樹、香茅或龍眼枝葉捆成「草結」掛於門口避邪,以保佑母子平安。

▲花

番石榴的枝幹聽說也可以避邪,因為在客家人的習俗中,迎取新娘會用番石榴的枝幹吊掛一塊豬肉,以免受到山中鬼怪侵擾;而人往生時,也會用番石榴的枝幹串好餅乾放在往生者手上,讓他經過狗關時,可以餵食惡犬或趕狗,所以又叫打狗掍。而排灣族巫師在祭祀祖靈的重要祭典時,則會將豬肉放在番石榴的葉子上,祭祀請罪祈求病人平安。

▲果實

由於番石榴的樹幹很堅硬,所以可以製成擂茶棍、彈弓、陀螺和敲鑼用的木槌。以前用大灶煮飯時,拿它的木材作為薪材燃燒,還可以使火更旺盛呢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番石榴為什麼不能當供品?
2.番石榴的葉子有什麼功效呢?
3.番石榴的枝幹有什麼用途呢?
1.觸摸光滑的樹皮
2.觀察花及果實
3.搓揉葉子,聞一聞葉子的味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下載本篇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