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

松柏長青的龍柏人人愛


龍柏
柏科 (龍抱珠)
常綠喬木、全株翠綠,有香氣,花期3至4月、果實球形,剛長出時是碧藍色,外包一層白粉,成熟時變成黑褐色。

 

龍柏是台灣各政府機關或學校最喜歡栽植的樹種,據說種植龍柏代表貴族及官職,而且它是常綠樹木,不會掉葉,也不易枯黃,因此有「松柏長青」之說。我們學校當然也種了幾棵,目的當然是希望學校也能有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
▲鱗狀葉


龍柏的枝條會向上旋捲盤曲生長,就像盤龍抱柱一般,故稱「龍柏」或「繞龍柏」,常作為庭園景觀及盆栽樹種,如果大棵一點的,也能作為行道樹。我們學校附近的稻田有些已經改種植龍柏,而且每株小苗都纏繞著粗粗的鐵絲為其塑形,大概就是為了因應庭園景觀或盆栽種植的需求吧?

▲針狀葉

它的葉子很特別,因為在同一棵龍柏上可觀察到鱗狀葉與針狀葉兩種不同型態的葉子。一般而言,當它是幼株時是針狀葉,等到成株後則為鱗狀葉,不過在成株的基部附近仍然可能長出針狀葉。大家不妨低下身子仔細找找看。由於龍柏的樹冠容易長得很凌亂,因此需要經常做細部修剪,若是修剪得好,整排龍柏遠遠望去就會像一座座高塔,令人感覺到莊嚴肅穆。此外,因為它是淺根性的植物不耐強風吹襲,有時颱風過後常被吹得東倒西歪,若沒有將它扶正,以後長出來的枝幹就會歪歪斜斜的。至於歪斜的枝幹美不美,那就見人見智了。

▲花

龍柏的木材具有芳香氣味,可作為檀香的替代品,也可雕刻作為花瓶、聚寶盆、元寶、文昌筆,屬於高級的木材。新聞常有公園或學校的龍柏被盜伐的事件發生,就是有人覬覦它的價值之故。而在古代,龍柏不僅是吉祥的植物,甚至有驅邪的功能,所以人們種在家裡可保護家人,就連祖先的墳墓旁也會栽種幾棵,目的就是為了保護祖先免受邪物的騷擾。民間有許多龍柏與風水的說法,說是怎樣種可以讓人升官發財,如果被偷砍或被颱風吹倒就會怎樣倒霉……等,大家不妨當作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即可,不必全然信之。

▲果實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龍柏為什麼有「松柏常青」的說法?
2.龍柏的葉子有哪兩種型態?
3.為什麼有人喜歡在住家種植龍柏?
1.鱗狀葉與針狀葉
2.花與果實
3.搓揉葉子再聞一聞味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