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

花朵小巧芬芳的桂花


桂花
木犀科 (木犀花、九里香)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、葉緣鋸齒狀、花簇生在葉腋、具芳香。果實為核果,成熟時轉為黑色,內有種子一顆。

 



學校的榮園種了很多棵桂花,不過在「百年樹人」的花圃裡,種植的桂花比較大棵。因為它是灌木的緣故,所以大概只有一張椅子的高度而已。

▲鋸齒狀的葉緣

在台灣的桂花樹99%以上都是開雄性花的植株,而且因為雌雄異株的關係,所以我們只見桂花,很少見到桂花的果實。如果能看到桂花結果,表示那棵桂花是很罕見的雌株,可要好好照顧它才行。

▲花
許多人喜觀在自己的庭園中種植桂花,除了它的花香芬芳外,其實桂花本身也有象徵或祈求多子多孫、大富大貴之意。而在一般人嫁娶的習俗上,如果以桂花陪嫁則象徵高貴多子。桂花有這麼多特別的含意,難怪大家都很喜歡。

▲果實
桂花向來是許多文人雅士吟詠的對象,宋朝詩人楊萬里寫的《詠桂》:「不是人間種,移從月中來。廣寒香一點,吹得滿山開」,對桂花有深刻的描述。他覺得桂花不是人間的樹種,而是從嫦娥的廣寒宮移植而來的。因為桂花的香氣從廣寒宮吹拂而下,滿山遍野自然就飄逸著芬芳的香氣。自古以來,人們會把桂花與月亮聯想在一起,而「吳剛伐桂」的故事更是廣為人知。由於傳說月中有桂,所以古人把月亮稱為「桂魄」。

▲種子

桂花全年都可開花,以秋天最為盛開,而農曆八月正值秋季,所以又稱為「桂月」。因為桂花特殊的香氣受人喜愛,所以人們就在許多食品中加入桂花來提味,例如:桂花酒、桂花蜜、桂花茶及桂花釀等。大家不妨在桂花開花的季節,到校園裡去賞花,順道聞聞桂花淡雅的清香,保證令人心曠神怡呢!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桂花大部分都是雄株或雌株?
2.桂花為什麼會受大家喜愛?
3.桂花可用來做哪些食品?你曾吃過哪些呢?
1.鋸齒狀的葉緣
2.花朵生長位置
3.花的氣味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