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

果實如金色露珠般的金露花


金露花
馬鞭草科 (金露華、番仔刺、花牆刺、如意草、假連翹、台灣連翹)
常綠小喬木或灌木、葉對生、葉腋間常有刺、總狀花序、夏秋開花(4至11月)、通常為藍紫色、球形果實成熟時整串變黃。

 


學校的大門圍牆及司令台兩側的花圃都有種植,因為時常修剪,所以長得不是很高。要看到它開花結果實在不容易,還好附近的住家有人種來當成綠籬,不但可以看到它開出美麗的藍紫色小花朵,還可以見到一串串的黃色果實垂掛在枝頭上。不過果實有毒,如果小孩子誤食,會造成腹痛腹瀉、昏昏欲睡、發燒、痙攣等症狀。

▲莖

金露花原產於南美洲,相傳是明朝時期由西班牙人引進台灣的種植的。因為它耐修剪且分枝力強,因此常被種來當綠籬,或者觀花賞果的植物。

▲葉

金露花的名字,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,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,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,在陽光下顯得耀眼奪目。大家如果看到整串的果實懸掛在枝頭,不妨停下腳步慢慢欣賞,在黃綠色的葉子襯托下,金黃色的小果實在陽光中迎風搖曳,似乎正發出清脆悅耳的鈴噹聲呢!

▲花序

嫩綠色的葉子更是鳳蝶、粉蝶、蛺蝶、斑蝶、小灰蝶、挵蝶、蛇目蝶、小灰蛺蝶的食草,我想這些蝴蝶會比人們更喜歡金露花吧!

▲果實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金露花原產於何處?何時引進台灣種植?
2.花與果實各是什麼顏色呢?
3.金露花的花名從何而來?
1.葉序及葉腋下的小刺
2.花序及顏色
3.果實顏色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