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

葉色葉形都不同的變葉木


變葉木
大戟科 (灑金榕、變色葉、彩葉木)
常綠灌木、葉互生、葉色多彩、葉形多種、花期 3~7 月、雌雄異株、果實成熟會轉變成黑褐色、但是在台灣的變葉木很少結果。

 



如果大家仔細觀察學校種的變葉木,會發現它們的顏色不僅不同,就連葉子的形狀也有所不同。而它們全都是變葉木,只是品種不同而已。它全株的白色乳汁有毒,觀察時要特別注意。

▲變葉木的葉子

變葉木的名稱由來,除了它的葉色多彩(黃、紅、紫紅、橙紅、綠、黃……等),以及同一片葉子上顏色多變外,葉形的變化也很多樣(狹長、橢圓、螺旋、缺刻……等)。再者它的園藝品種可多達120種左右,這樣多變化的種類,更是令人讚嘆與驚奇。

▲變葉木的葉子

變葉木是清朝末年由英國領事及傳教士引進台灣種植的,主要用於盆栽,綠籬,綠化庭園或美化道路。因為它的葉色及葉形多變,許多人會剪下其枝葉作為插花的素材,增添花藝的美感。

▲花

種植變葉木時要選擇日照要充足的環境,因為日照不足葉色容易變成墨綠色,色彩就不夠鮮豔多變了。所以日照愈充足,葉子的顏色就會愈豔麗。所以大家可以去比較種在校園不同地點的變葉木,看看哪個地方的葉子較漂亮,就可以知道哪個地點適合它生長了。此外,它還有一項很奇妙的特性,就是同一品種的變葉木,如果種在氣溫不同的地區,葉子的顏色可能會不同喔!

▲果實

根據環保署選出50種能淨化室內空氣的植物中,變葉木對於降低室內二氧化碳的能力很強,而且還能吸附家俱散發出對人體有害的致癌物質甲醛、甲苯及三氯乙烯。所以在室內擺放一盆變葉木對健康也有幫助,如果剛好又放在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,鮮豔的葉色就更能令人賞心悅目了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變葉木的名稱是根據什麼特性命名的?
2.變葉木的品種大約有多少種類?
3.變葉木喜歡生長在哪樣的環境?
1.葉子的顏色
2.葉子的形態
3.數一數校內的變葉木種類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