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百大惡草之一的南美蟛蜞菊


南美蟛蜞菊
菊科 (三裂葉蟛蜞菊、維多利亞菊、穿地龍、地錦花、黃花蜜菜)
多年生草本、匍匐狀蔓性莖,具有剛毛。葉對生、葉面粗糙有毛、葉緣粗鋸齒狀、三出掌狀葉脈、頭狀花序、黃色小花由葉叢中抽出,四季都能開花。

 


校園裡榕樹的樹圈不管種什麼植物都無法存活,是因為榕樹有很強的排它性。但自從在樹圈裡改種南美蟛蜞菊之後,我們發現它的生命力超強,竟然能克服不利的環境,而且還長得非常茂盛,實在令人讚嘆 。

▲三出掌狀葉

原產於美洲的南美蟛蜞菊,是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勁敵,主要是它有強勁的生命力與覆蓋性,常讓本土原生物種慢慢消失。根據聯合國國際保育聯盟所列出的惡性入侵生物標準,南美蟛蜞菊已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。

▲莖上的細毛

在台灣有三種蟛蜞菊屬的植物:雙花蟛蜞菊、蟛蜞菊(單花蟛蜞菊)與南美蟛蜞菊;其中蟛蜞菊和雙花蟛蜞菊為台灣本地原生種,南美雙蟛蜞菊則是外來種。當初引進南美蟛蜞菊主要是為了綠美化庭院、公園,或是馬路中央的安全島。而在山區的道路邊坡上也常被利用來做為水土保持,因為它可以節節生根,所以定砂能力佳、抑制雜草生長,是護坡、護堤之優良覆蓋植物。

▲頭狀花序

此外,有人發現紅樹林底下凡是有南美蟛蜞菊的地方,幾乎沒有藤蔓類生長,因此為了不讓紅樹林被藤蔓類植物覆蓋而枯萎,嘗試培植南美蟛蜞菊「以草攻草」壓制藤蔓類生長,據說初步的成效非常良好。

▲整片的南美蟛蜞菊

南美蟛蜞菊是雌紅紫蛺蝶、黑端豹斑蝶、蛺蝶科、蛇目蝶科、小灰蝶科、挵蝶科的食草,花朵是小型的蝶類及蜂類的蜜源植物。它有良好的覆蓋性,蛇鼠類容易躲藏在裡面,如果要進行修剪,就要特別小心才是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南美蟛蜞菊被視為惡性入侵的植物?
2.台灣引進南美蟛蜞菊的目的是什麼?
3.有些紅樹林的地區為什麼要「以草攻草」?
1.三出掌狀葉脈
2.觸摸粗糙的葉與莖上的細毛
3.觀察頭狀花序裡的每朵小花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