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

美國花生就是馬拉巴栗


馬拉巴栗
木棉科 (大果木棉、美國花生、美國土豆、發財樹)
常綠喬木、莖的基部肥大、互生的掌狀複葉,且叢生於枝條的先端、花單生,生長於枝條先端的葉腋,約4~6月開花、果實隔年春、夏季成熟、長橢圓形蒴果、腎形種子可食用。

 


學校有些盆栽種馬拉巴栗,但是不會開花,只能作為觀賞之用。但是在行政大樓後面有幾棵將近一層樓高的馬拉巴栗,到了初夏季節時,晚上開花時會散發出清淡芬芳的花香,到隔天接近中午時就會逐漸凋零。而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因氣候關係,幾乎整年都在開花。

▲葉

由於馬拉巴栗的樹姿簡潔,抗污染力強,是良好的行道樹種。它不僅能耐陰、耐旱、生長快速,最重要的是容易照顧,很適合做為室內綠美化的「懶人植物」。

▲花

「馬拉巴栗」這名字是從英文名「Malabar chestnut」的第一個字直接翻譯而來的。1930年代引進作為果樹栽培,而它的種子可以像糖炒栗子一樣炒來吃、製成罐頭或者拿來燉排骨湯,聽說味道像花生,因此又被稱作「美國花生」、「美國土豆」。其實它的種子是沒什麼味道的,因為很少有人當食物,當然不會有人想吃。

▲果實

目前馬拉巴栗是熱門的觀葉及庭園造景植物,在日本、中國、荷蘭及東南亞當地有很大的需求,南投縣埔里地區仍可以見到農民大面積的種植。如果把它們3或5棵的幼株枝幹編成辮子狀,再繫上紅色緞帶,改名為「發財樹」出售,就成了祝賀盆栽,還可增加觀賞與經濟價值。

▲種子

至於為什麼編成辮子狀,相傳是1986年韋恩颱風侵襲台灣時,有個貨櫃車司機待在家中幫老婆綁辮子,突發奇想把五棵小株的馬拉巴栗種在同一個花盆裡,並把這些枝幹綁成辮子狀,結果受到鄰居熱烈喜愛而開始流行起來的。
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馬拉巴栗何時會開花?
2.馬拉巴栗為什麼被稱為「美國花生」?
3.馬拉巴栗的祝賀盆栽可見枝條成什麼形狀?
1.基部肥大的莖
2.枝條頂端的互生掌狀複葉
3.花朵、果實與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