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

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


茉莉花
木犀科 (苦木梨花、夜素馨)
常綠藤本灌木、嫩枝常被柔毛、單葉對生、頂生或腋生的聚繖花序,夏季開花,具有香氣、果實呈紫黑色球形,果期7-9月,但是很少看到它結果實。

 

茉莉花是很常見的花,而且大家耳熟能詳的 江南民謠「茉莉花」更讓它眾所皆知。歌手梁靜茹也唱了改編過的茉莉花而成為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呢!我們學校的茉莉花是種在菩提樹的樹圈下,可是因為日照比較不足,所以開的花很少,真是有些可惜。

▲莖


其實茉莉花喜歡陽光充足且高溫的環境,如果光線充足,它的葉色就會是深綠色,而且枝幹粗壯,花蕾數量多,香氣濃郁,否則葉片變薄,葉色淡綠,只是徒長枝條而已。此外,季風對茉莉的生長有一些影響。夏季帶有大量的水氣、濕度大的西南風,使茉莉花生長旺盛;而冬季的東北季風空氣濕度不足和氣溫下降,使花蕾發育受到抑制,而很少開花。

▲葉

大部分的茉莉花被作為園藝或盆栽觀賞用。如果大量種植,將採收後的花朵蒸餾後,可得到茉莉花露作為製茶的香料,花苞也可以當茶葉的料。所以茉莉花自古以來就是製作香油和香水的原料,也是製作茉莉花茶的香料。全台灣生產茉莉花最多的地方是彰化縣花壇鄉,花田多集中在灣東、灣雅、永春等村一帶。當地花農會採收帶白色花苞的茉莉花,再由茶葉加工廠收購製作成花茶或茉莉綠茶。烘焙茶葉時,茶葉與茉莉花的比例約1:3,經過12小時後,茶葉才會吸足了茉莉花的香氣成為茉莉花茶。

▲花苞

花壇鄉農會於102年將穀倉改建為茉莉花壇夢想館,主要是推廣花壇的茉莉花產業,其中有許多茉莉花的相關的農特產品,例如:茶梅、花蜜、茉莉花瓜子、花醋、茉莉花水、洗面皂、沐浴乳、洗髮精、精油....等,如果大家到花壇一遊,不妨可以去參觀一下。

▲花萼

茉莉花除了花香人人喜愛之外,傳說神醫華佗施行外科手術所使用的「麻沸散」中就含有「茉莉根」的成分,而茉莉根則具有麻醉、鎮痛等功效。

▲花

宋代詩人劉克莊在其詩作《茉莉》中寫道:「 一卉能薰一室香,炎天猶覺玉肌凉,野人不敢煩天女,自折瓊枝置枕傍」;而清朝詩人王士祿的詩作《茉莉花》則敘述了:「冰雪為容玉作胎,柔情合傍瑣窗開。香從清夢回時覺,花向美人頭上開。」其實許多騷人墨客都為苿莉花寫下許多吟詠詩詞,這裡只舉出二首讓大家「聞香」一下。其實中國人特別喜愛茉莉花的景象,在許多的詩詞歌賦都可見到,而且每當茉莉花開的季節,常有婦女喜歡將茉莉當成髮飾置於髮間,或用細長鐵絲串成花球掛在衣服上,讓全身散發出淡淡的花香。大家也許可以摘下一些含苞待放的花朵放在家裡,讓屋室也能滿室馨香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茉莉花在什麼氣候條件下最容易開花?
2.茶葉與茉莉花的混合比例及放置時間如何?
3.神醫華陀用茉莉根所製成的麻醉藥是什麼?
1.對生的單葉
2.頂生或腋生的聚繖花序
3.聞一聞花的香味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