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

大葉山欖的燒塑膠臭味


大葉山
山欖科 (台灣膠木、蘭嶼芒果)
常綠喬木,葉簇生於枝條先端、冬季開花,果實成熟後變為黑色。

 
學校的大葉山欖種植在北側停車場的圍牆邊,長得非常茂盛。冬季開花時,會散發出濃濃的「塑膠燃燒」味,常常讓經過那裡的人覺得很臭。而通常會散發出濃烈氣味的花朵,目的就是要吸引昆蟲來為其授粉。如果明白這個道理,當聞到那刺鼻的氣味時,也就不會那麼大驚小怪了。

▲莖

因為大葉山欖的樹皮含有豐富的乳汁,與橡膠樹的乳汁一樣,所以又稱作「台灣膠木」。它原生於台灣南部與東部濱海地區,能耐強風吹襲,且抗鹽性強,所以常種植於海岸當成防風林。也因為它大多種植在濱海地區,所以果實能隨海水飄流到各處繁殖生長。此外,它的果實是可以吃的喔!

▲葉序

花序

以前噶瑪蘭人用樹幹做樑柱,或用樹皮替魚網染色。居住在蘭嶼的達悟族人也會用樹幹來製作船板。現在主要作為行道樹或公園綠化的景觀樹種。

▲果實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花時會有什麼味道呢?
2.果實可藉由什麼方式繁殖?
3.大葉山欖有什麼功用呢?
1.葉子生長的部位
2.開花的季節
3.果實的形狀與顏色
 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