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苦楝啊!台語唸起來像…


楝科 (苦楝、苦苓、紫花樹)
中型喬木、全株有毒、樹皮有交錯的紋路、羽狀複葉、腋生圓錐花序、淡紫色、花期2至4月、果實成熟變黃色。

 

我們學校的幾棵苦楝是2014年才種植的,它們與水黃皮一樣都是從員林演藝廳移植過來的。當初演藝廳要進行停車場改建工程,必須移植週邊的樹木,於是我們向管理單位申請將幾棵苦楝與水黃皮移到我們學校種植,以增加校內的植物種類。

▲莖部流出樹脂

苦楝因為它的木材有苦味,所以才稱「苦楝」或「苦苓」。雖是如此,但是當它開花時反而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,而且花朵又是紫色的小花,所以人們又稱它「紫花樹」。每年苦楝樹吐出新芽、開花的時候,代表春天來臨了,排灣族人把它當作歲時記事的植物,也就是看到苦楝樹開花時,應該要開始種植農作物了。

▲葉

當苦楝的果實成熟時,常常可以看到白頭翁、紅嘴黑鵯等鳥類前來大塊朵頤。它的果實因為小巧堅硬,也常被小朋友拿來作為彈弓的子彈。而樹幹會分泌樹脂,所以小朋友就會拿長竹竿沾一些去黏蟬。其實苦楝的木材因為含有苦楝素,不易被蟲蛀蝕,所以早期的居民或卑南族人知道苦楝的妙用後,會將莖、葉晒乾後,連同稻草墊在床鋪的草蓆底下,以防止跳蚤、螞蟻滋生或者驅蟲防蛀呢!

▲花

以前醫藥不發達的年代,居民還會用新鮮的白色內皮煮水加糖,讓小孩子飯後或睡前喝下,來驅除體內的蛔蟲、蟯蟲,只要一至二天就可見效。苦楝的神奇之處還不只這樣,以前的客家人與泰雅族人如果受傷了,就會將葉片搗碎外敷於受傷處來減緩身體的疼痛感,可見葉子本身的成分具有緩解疼痛的功用。再者,當苦楝的果實成熟時,葉片就會分泌微量的乙烯氣體,具有催熟香蕉的功能,所以有些農民自家如果有種植香蕉,會摘取一些葉子放在香蕉旁催熟。

▲果實

苦楝的木材質輕且紋路細緻,可作為屋頂、天花板或門板的建材,或者用來製作家具(木桌、蒸籠)、農具(龍骨水車)或船槳。所以苦楝對人們的生活而言,不僅可觀賞芳香的花朵,它的枝、葉還兼具防蟲、醫療的多種功用呢!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哪些鳥類喜歡吃苦楝的果實?
2.曬乾的苦楝枝葉有什麼作用?
3.把苦楝的葉子放在香蕉旁邊有什麼功用呢?
1.樹皮交錯的紋路
2.羽狀複葉與果實
3.聞一聞花的香味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