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不裝酒的酒瓶椰子


酒瓶椰子
棕櫚科 (德利椰子)
常綠喬木,樹幹有褐色環紋,羽狀複葉,需種20年以上才會開花,開花至果實成熟需18個月,果實成熟時呈黑褐色。


 


酒瓶椰子因為它的基部像酒瓶,才有這樣的名稱。不過校園裡種的這一棵酒瓶椰子,因為不是很高大,所以還看不出酒瓶的樣子。而且酒瓶椰子喜歡高溫多濕、日照充足的環境,但是校園裡的這一棵卻種在黑板樹的樹蔭下,這可能是它長不好的原因吧?所以各位小朋友要耐心等待,也許等你們畢業時,它就會像酒瓶了。

▲莖

酒瓶椰子圓圓胖胖像酒瓶的樹身很受人喜愛,主要是作為庭園觀賞用,有時也適合盆栽種植。在民國 60 年左右,因為日本人發現酒瓶椰子很像他們平時盛裝清酒的小酒瓶,所以開始大量收購,那時曾經創下一棵二十萬元的高價,所以許多花農會在種植地加裝鐵欄杆、養狗看守防止被偷,所以被稱為「鎖在鐵籠裡的寶樹」。

▲葉

日本人喜歡在自家庭院種植酒瓶椰子,但是因為日本的冬季很冷,而酒瓶椰子卻不耐寒,所以在嚴寒冬季,日本人還會為它加蓋樹屋保暖過冬呢!

▲花

酒瓶椰子價格會那麼高,主要是它的種子取得不易。因為一棵酒瓶椰子至少要種20年以上才會開花,然後需要再經過18個月種子才會成熟。所以種植酒瓶椰子就像父母養育一個小孩到20歲長大成人一樣,必須經過漫長的等待才行,真是不容易啊!

▲果實

有人認為在家種植酒瓶椰子可以聚財保平安,所以有些人家的庭院或多或少都會種上幾棵。現在不管在公園或學校,有時也會看到它的身影喔!如果發現它已經開始結果了,可以趁機撿拾一些回家種植,而且堅硬的種子還可以做手機吊飾等飾品呢!此外,它的葉子是黑星挵蝶、紫蛇目蝶的食草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酒瓶椰子適合什麼樣的生長環境?
2.酒瓶椰子為什麼價格那麼高?
3.大家為什麼喜歡種植酒瓶椰子?
1.羽狀複葉
2.樹幹上的褐色環紋
3.果實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