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

蘭嶼羅漢松是庭園裡的常客


蘭嶼羅漢松
羅漢松科
常綠喬木、葉是狹長狀、葉尖圓形或鈍形、雌雄異株、花為黃綠色;花期3至4月、果實為球形核果,9至11月成熟時變紫色。

 


蘭嶼羅漢松只在蘭嶼本島可以看見,當它成為大家所喜愛的庭園觀賞樹木時,發生了原生地遭破壞及族群遭挖採的現象,尤其在民國 65~70年間特別盛行,導致數量持續下降,生存備受威脅。後來政府就把它列為「瀕臨絕滅」的稀有海岸植物。

▲莖

蘭嶼羅漢松的原生地早已禁止挖採,但是苗木商利用它的種子繁殖出許多小苗販售,所以現在依然到處可見蘭嶼羅漢松的蹤跡。我們學校的蘭嶼羅漢松就是從小苗開始栽種的,經過了許多年才有現在的樣子。其實蘭嶼羅漢松是建築和雕刻的優良木材,也經常被人塑造成不同形態的盆景。在彰化縣田尾鄉曾經有花農雕塑出一小棵的盆景,價格竟然高達70萬元,真是令人大吃一驚。雖然蘭嶼羅漢松原生於濱海地區,可適應海岸的環境和氣候,但是較少人把當作防風林的樹種栽種,還是以庭園及盆栽為主。

▲葉

市面上有另一種羅漢松和蘭嶼羅漢松長得很相似,它原產於中國西南地區、日本及琉球,我們可以從葉子的形狀就可以作區別。羅漢松的葉尖是尖尖的,蘭嶼羅漢松則是鈍鈍的。至於兩者的果實都是青色且覆有白粉,等到下方的肉質肥大的果托變成暗紅色時,就像光頭的和尚穿著紅色僧袍,所以才被稱為「羅漢松」,而紅色的果托可食用,鳥類也很喜歡吃喔!

▲果實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蘭嶼羅漢松的原生地是哪裡?
2.蘭嶼羅漢松的哪個部位鳥類最喜歡吃?
3.如何區別羅漢松和蘭嶼羅漢松的不同?
1.葉尖的形狀
2.圓柱形的雄花
3.果實和果托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