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香蕉常吃有益健康


香蕉
芭蕉科 (弓蕉、芎蕉)
多年生草本植物、莖短,埋在地面下、下垂的穗狀花序,夏秋開花。果皮黃色、果肉白色、味道香甜,種子小、呈黑褐色,但已全部退化而無發芽能力。

 


校園不起眼的角落可以看到幾棵香蕉,這是工友先生的特意栽種的。尤其以藝文館旁的香蕉樹最大。如果我們仔細留意,就可以看到它從開花到結果的完整過程。相傳佛祖講經傳道時,會隨手採摘香蕉充飢,所以人們稱它為「人間聖果」或「智慧之果」。而聖經所描述伊甸園裡的智慧聖果也是指香蕉而言。

▲香蕉小苗

香蕉從幼株栽培到收成約13個月。因為葉子是香蕉挵蝶的食草,常常讓蕉農很頭痛。蕉農會在果實約7~8分熟時就採收販賣,如果香蕉在樹上熟成才採收,果皮易裂且不易搬運及貯藏。大量的香蕉採收下來後會使用電石氣密封摧熟,如果只有少量,則用點燃的線香煙燻封閉2~3天就可以食用了。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統計,香蕉是世界上產值第四大的食用植物,僅次於米、麥及玉米。其中印度一整年的產量最多,佔了全球20%達到3000萬公噸。

▲葉

香蕉幾乎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,因此吃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素,難怪大家非常喜愛吃。香蕉膳食纖維含量豐富,加上含有果膠成分,能充分潤滑腸道,所以愛吃香蕉的人排便一定非常順暢。此外,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離子和鎂離子,鉀離子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,鎂離子則能消除疲勞。不過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儘量少吃,才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。

▲花

香蕉也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,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,給人帶來歡樂、平靜,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。在台灣早期有句俗語說:「失戀愛食弓蕉皮」,就是因為香蕉皮有助於緩和情緒,所以才能減輕心裡的悲傷與痛苦吧!不過只吃香蕉皮很難下嚥,所以將整根香蕉連皮洗淨後切塊,放入果汁機中,加入少許蜂蜜和一杯牛奶,製成香蕉牛奶再喝下就會覺得很好喝喔!

▲果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香蕉要提早採收販賣呢?
2.提早採收的香蕉要如何摧熟?
3.常吃香蕉的人對身體有什麼幫助?
1.穗狀花序
2.地下莖
3.果實及種子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