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蒲葵的葉子是大扇子


蒲葵
棕櫚科 (扇葉蒲葵、扇椰子、葵扇子)
常綠喬木、葉大掌狀扇形、葉柄呈三角形且下方有刺、黃色穗狀圓錐花序、花期3至4月、果實藍綠色、橢圓形像橄欖,成熟時變成黑褐色、嫩芽可食用。

 



看到我們學校種在前庭的蒲葵,有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,因為它的老葉脫落後,葉鞘會殘存在將近二層樓高的筆直樹幹上端,若垂下的葉子一多,遠看還真的有點像棉花糖。不過由於它種植的地點非常靠近教室,所以必須時常修剪,以免葉子被強風吹動而將窗戶的玻璃打破。

▲葉鞘的網狀纖維

蒲葵是台灣原生的樹種,具有耐旱、抗風、抗鹽霧的特性,能適應高溫潮濕的濱海環境,它的葉隙很大,所以強風能輕易穿透進而達到抵擋強風的目的,可說是行道樹界的「不倒翁」。花蓮縣是種植最多蒲葵的地方,因為花蓮縣政府將蒲葵做為行道樹和公園觀賞樹。2012年時更在濱海的七星潭風景區自行車步道沿線栽種數百棵。

▲葉

蒲葵的葉子是黑星挵蝶、紫蛇目蝶的食草,成熟後的紫黑色果實更是白頭翁喜歡吃的食物之一。而人們有時候會用它葉子基部的棕色網狀纖維過濾水中的雜質,或製成繩索、簑衣、掃帚。葉子則可製成雨傘、斗笠或扇子。在古代仕女畫中,仕女手上所拿的扇子,就是用蒲葵的葉子做成的「蒲葵扇」,這種扇子在古代可是很高級的扇子,就像現代人會購買的名牌包包一樣呢!

▲花序

▲果實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蒲葵看起來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?
2.蒲葵為什麼被稱作「不倒翁」呢?
3.古代仕女拿的扇子是用蒲葵哪個部位做的?
1.掌狀葉
2.葉柄形狀及下方的刺
3.花序及果實的顏色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