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水黃皮的葉子有臭腥味


水黃皮
豆科 (九重吹、掛錢樹、水流豆、臭腥仔)
半落葉性喬木、深根性,樹皮灰褐色、羽狀複葉、葉面經常有蟲癭現象(水黃皮瘤節蜱造成)、花是粉紅色至紫紅色,腋生總狀花序、花期 5~9 月、莢果成熟時不開裂,內有種子1粒。果期8~10月。

 


有一年員林演藝廳的停車場要進行擴建工程,不得不將周圍種植的水黃皮與苦楝移植它處,於是學校就向該單位申請了數棵水黃皮與苦楝到校園裡種植。如此一來可以增加校內的植物種類,當它們開花時也可以美化校園,真是一舉兩得。

▲葉

過去野生的水黃皮大多沿著河流或溪谷生長,因為果實可藉水流漂浮傳播,因此又稱「水流豆」。莢果掛在樹上很像古代的錢幣,所以又稱為『掛錢樹』;葉子很像芸香科的水果「黃皮」,且多生長在水邊,故稱「水黃皮」。葉子揉搓後會有臭腥味,所以有「臭腥仔」的稱呼。它的別稱這麼多,可能以前是很常見的植物,所以很多人會根據自己對葉子及果實的觀察結果,再與自身的生活經驗結合,於是給水黃皮取了不同的名稱吧! 

▲花序

水黃皮的根部與木麻黃一樣,都有共生的根瘤菌可固定空氣中的氮氣,來增加土壤的肥沃度。再加上它是台灣原生種的海濱植物,可抗風、耐乾旱,非常適合種植在海岸護堤並當成防風林樹種。台中市梧棲區的沿海地區,就是看上水黃皮的根系深,超能耐風而有「九重吹」之稱,所以那裡的行道樹都是以水黃皮為主。

▲果實

此外,由於它的樹形枝幹優美,淡紫色的小花成串生長,非常具有觀賞價值,所以也是種植在庭園的景觀樹種。而種子和根部有毒,如果不小心吃到會頭暈嘔吐。也因此有人會利用它來進行催吐,不過大家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喔!
水黃皮的木材質地緻密,從前農家拿來製作牛車車輪和農具,非常堅固耐用。而樹皮含有丹寧的成分,可以用來做鞣皮染劑(皮革的染料)。葉子也是沖繩絨毛挵蝶、台灣三線蝶及琉璃波紋小灰蝶的食草呢!

▲種子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水黃皮有幾種別稱呢?
2.台中市梧棲區為什麼種水黃皮當行道樹?
3.葉子上的蟲癭是什麼生物造成的?
1.觀察花序與果實
2.葉子的味道
3.葉子表面的蟲癭現象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