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

"大紅花醜不知"的朱槿


朱槿
錦葵科 (扶桑、佛桑、大紅花、燈仔花(台語))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、葉互生、花腋生、原種為紅色、但培育的品種顏色很多,有紅、橘、黃、白、淡紫及其他顏色、全年都是花期,盛花期在 5~10 月。在台灣多數不結果實。

 



在學校司令台兩側花圃種植了一片的朱槿。由於它的生長速度很快,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修剪。我們常常只能看到零星的花朵綻放在濃密的枝葉間,而且花朵的顏色也不一樣,有粉紅色、白色和洋紅色等。可見經過人工培育後的花色非常多變。


▲莖

朱槿是明末清初的移民引進台灣的,目前在庭園、校園、公園及鄉間都可看到,只要日照充足、氣溫高,它就能快速生長、花朵盛開,而且很耐修剪,是典型的熱帶花卉,所以朱槿常被種植來美化庭園或者當成圍籬。歐洲是五大洲裡唯一沒有原生種朱槿的地方,所以歐洲皆稱朱槿為中國玫瑰。由於早期花色大多為紅色,所以中國嶺南一帶就稱它為大紅花。

▲葉

扶桑花是高雄市的市花、美國夏威夷州的州花,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。在馬來西亞稱朱槿為「大花」,馬來西亞華人稱其國花為「大紅花」,象徵了馬來西亞國民生生不息茁壯成長之意,所發行之紙鈔及硬幣上皆印有朱槿的圖案。

▲白色的花

自從漢代將朱槿傳入日本後,日本人不僅大量種植,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皆有利用,因此日本被稱為「扶桑國」是其來有自的。而朱槿不僅具有觀賞價值,樹皮還可以抽取纖維來織布;剛長出來的嫩芽味道像筍子一般,而果實的口感像梨子,難怪日本人會這麼喜歡;牙買加人則稱朱槿為鞋花,據說它的花瓣汁液可用來擦拭鞋子,讓鞋子變得光亮;另外,朱槿具有吸塵及消音的效果,有助於都市環境的改善。

▲紅色的花

俗語說:「圓仔花不知醜,大紅花醜不知」,其中大紅花指的就是朱槿,可見紅色品種的朱槿,因任意插枝就能活又很會開花,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覺得它毫無珍貴之處,才會對它有貶抑之意。

▲粉紅色的花

唐朝詩人李紳寫的《朱槿花》一詩:「瘴煙長暖無霜雪,槿艷繁花滿樹紅。每嘆芳菲四時厭,不知開落有春風。」對朱槿花朵的盛開有詳細的描述,但不如他的《憫農詩》有名。另外,王維的《瓜園詩》對朱槿亦有提到:「黃鸝囀深木,朱槿照中原。猶羨松下客,石上聞清猿。」雖然朱槿對一般人而言只是很普通的植物,但是在詩人的眼中卻是很好的創作來源。
▲黃色的花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朱槿原生種的花色是什麼顏色?
2.日本為什麼又稱「扶桑國」?
3.「大紅花醜不知」是指哪一種花?為什麼呢?
1.葉形與葉序
2.,花的顏色
3.花的構造(完全花)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