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

整排的榕樹大傘好遮蔭


榕樹
桑科 (正榕、老公鬚)
大型常綠喬木、樹皮灰白光滑、我們常說的榕果其實是花,稱為隱頭花序,內含雌花與雄花。具有細長下垂的氣生根、全株有白色乳汁。

 



進到我們學校裡面,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操場旁那排整齊的榕樹,因為它們枝繁葉茂的橫亙在教室前方,充分展現了熱情的活力與堅韌的生命力,讓莘莘學子乘涼遮蔭外,亦彷彿鼓舞著大家奮發向上、努力不懈。相信所有從這裡畢業的學生,對這排伴隨著他們成長的榕樹,必定在心中留下無限的回憶。

▲莖與氣根

榕樹在台灣是非常見的樹種,因此許多傳統習俗或傳說都跟榕樹有關。例如:端午節時,可看到家家戶戶門前掛著含有艾草、芙蓉、榕樹枝等的草花束避邪。或者有人參加喪禮時,也會摘片芙蓉或榕樹的葉子放口袋,離去時丟棄以去除穢氣。有人晚上外出,也會放幾片在小孩口袋,祈求平安無事。而客家人在元宵節當天吃過晚飯後,外出祭拜土地公時,則會採回榕樹枝葉掛在雞舍,希望能養出大公雞。另外,以前的排灣族頭目家門前,也會種一棵榕樹方便大家聚集討論事情。

▲葉

不過大多數人認為榕樹是屬陰的樹木,樹下陰暗易招來鬼魂,多不願在自家庭院種植。客家人亦稱其為「鬼仔樹」。有句客家俗諺說:「門前一棵榕,子孫萬代窮」,認為門前種植榕樹會給家人帶來不安、病痛與貧困,甚至覺得如果燒榕樹的話,就算賺錢也會「溶」掉。有些說法和習俗即使到了現今科技發達的工商業社會,依然還是深植人心。雖然大家對榕樹的看法有好有壞,但是如果我們能了解它的特性,對它就不會那麼陌生了。

▲隱花果

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將榕樹的葉子捲起來做成葉笛吹出聲響,這種特殊的技能常常吸引左鄰右舍同伴羨慕的眼光。其他小孩則會將榕樹表皮流出的白色乳汁,用竹竿沾上去黏蟬來玩。不過大人們則會把榕樹的白色乳汁外敷疔瘡,數日即可去膿消腫。如果被貓抓傷,把榕樹的氣生根搗爛外敷,亦可消腫止痛。由於榕樹生長快速,當它的氣根長到地面後會變粗,成為支持根,不過它的木材疏鬆,所以只能作為船槳或臨時性的板材使用。而大棵的榕樹下常可見一座小土地公廟,亦是居民聊天乘涼的地方。可見榕樹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不僅僅是民俗傳說而已,還包括了一些人們的休閒娛樂、外傷的處理以及臨時性的板材使用。

▲隱花果內的種子

鳥類及昆蟲也非常喜愛榕樹。它的葉子是圓翅紫斑蝶、端紫斑蝶、白帶斑蝶、琉球紫蛺蝶、石牆蝶的食草。榕樹真正的花及果都是生長在俗稱榕果(隱花果)的花托裡面,必須依靠榕小蜂才能進行花粉傳遞工作。每種榕小蜂都有其專屬的榕樹種類,也就是一種榕樹對應一種榕小蜂。

榕果成熟後也會吸引白頭翁、綠繡眼等鳥類覓食。而種子又會隨鳥兒的排泄物四處傳播,有時會在牆縫、露台或其他樹上發芽。榕樹的種子一旦在其它樹上成長,樹幹就會不斷向下延展到地面,把原本的樹勒死最後取而代之,這是熱帶樹種常見的「絞殺現象」。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你知道幾個關於榕樹的習俗與傳說?
2.榕樹對孩童有哪些娛樂作用?
3.榕樹對其它樹的「絞殺」是如何進行的?
1.氣根與與支柱根
2.枝葉上的白色乳汁
3.剝開隱花果觀察內部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