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吃了能變神仙的蛋黃果


蛋黃果
山欖科 (仙桃)
綠喬木、樹皮灰白、葉多叢生枝條前端、花是白色或淡黃色,花期在8至10月、果實橢圓形,在12月開始成熟、外皮與果肉呈黃色,果肉粉狀柔軟但是缺乏水分,甜甜的,很像地瓜的口感,內有種子一粒。

 



去年工友先生摘了三顆「仙桃」要請學校老師吃,有些人沒看過這種果實,紛紛對它的味道很好奇,於是大家先試吃一小口,結果它的口感並不如預期的那樣甜蜜多汁,反而像煮熟的馬鈴薯或地瓜一樣,果肉粉粉的、帶有微微的甜而已,令人有些失望。後來工友先生再拿來其它成熟的果實,大家就有點興趣缺缺了。

▲葉


蛋黃果在台灣算是稀少的水果,市場上並不常見,以中南部及東部為盛產區,尤其以嘉義縣為最主要產區。它的果實有長型果及心臟型果兩種。長型果果實較大,種子通常只有 1 粒,品質為佳。心臟型果短,種子常有 2 粒以上,風味稍差。學校種植的蛋黃果是屬於長形果實的那種,所以吃完果肉以後,會留下一顆大大的種子。

▲花

蛋黃果的果實約八分熟就可採收,放置14天等待全熟後就可以吃了。要吃之前可先用手指輕按,如果感覺果實軟軟的才能剝開來吃,不然果肉會澀澀的難以入口。不過若像香蕉一樣用電石或食鹽沾果蒂處理進行催熟,大概只要二天果肉就可迅速變軟全熟。由於果肉的顏色很像蛋黃,所以才會被稱為「蛋黃果」。

▲果實

其實蛋黃果的營養價值很高,它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磷、鐵、鈣、維生素C及人體必須的多種氨基酸,可以幫助消化、降血壓,而且還有減肥的功效喔!如果大家不喜歡吃,那就把它留在樹上吧!因為果實成熟時鳥類很喜歡吃,所以蛋黃果是很好的誘鳥植物呢!

▲果實與種子
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蛋黃果的名稱是怎麼來的?
2.蛋黃果的果實有哪兩種形狀?
3.台灣主要生產蛋黃果的地區是哪裡?

1.枝條前端叢生的葉子
2.花的顏色
3.果實外形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