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

樟樹的葉子有一股清香


樟樹
樟科 (油樟、芳樟)
常綠喬木、樹皮具深溝、葉表面光滑、腋生圓錐花序,花淺黃色,3至5月開花,果實成熟變黑色。

 


談到樟樹,就令人聯想到全省頗富盛名的集集綠色隧道。道路兩旁高大的樟樹綿延數公里,加上集集線的火車沿著道路一路前行,讓行駛在道路上的車輛駕駛莫不減緩車速、搖下車窗,享受微風輕拂臉龐的清涼、如詩如畫的美景。多年前的一支汽車廣告,更是充分的將集集綠色隧道幽靜的美感與豐富的人文氣息結合,喚起許多人的心中溫暖的感動,許多人因此慕名而來。


▲深溝狀的樹皮

樟樹的葉子是埔里三線蝶、黃星鳳蝶、台灣鳳蝶、青帶鳳蝶、寬青帶鳳蝶的食草。它圓圓的果實是孩童填充竹槍的子彈,也是白頭翁或紅嘴黑鵯的食物喔!每當樟樹修剪時,常有人喜歡將它的木頭帶回家裡擺放,目的就是希望屋裡能滿室芬芳。每年到了端午節,也可以看到有些人家將樟樹枝葉、艾草、菖蒲用白茅綁成一束掛在門旁,晚上則取下來泡熱水洗澡,聽說有驅邪保健的功用呢!在以前農村社會許多池塘邊可看到種植幾棵樟樹,那是因為樟樹的枝葉掉落水裡後,會散發出樟腦的氣味能產生殺菌的作用,使池裡的魚較不易生病。

▲葉

因為樟樹的木材含有精油不易被蟲蛀,除了可以當建築材料、家具(桌椅、櫥櫃)、樂器(三弦、揚琴)、日常用品(杓子、浴盆)、農具(風鼓機:脫殻成米)、童玩(陀螺)、雕刻(佛像)或裝飾品之外,最重要的是可以提煉樟腦油。通常每100公斤的樟樹約可提煉出2公斤的樟腦油。樟腦油雖然可用來殺頭虱、防蚊,或蚊蟲叮咬時可消炎止癢。而從樟腦油再提煉出的樟腦用途更是廣泛,是醫療、火藥、香料、殺蟲劑的重要原料。

▲花序

清朝末年台灣北部的樟腦與茶葉交易量已超過南部的糖業。到了日治時期,日本人甚至將樟腦設為政府專賣,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產地而有「樟腦王國」之稱。樟腦、茶葉與蔗糖曾被列為「台灣三寶」。清末以來,漢人居住的平原因為樟樹大量採伐而減少,因此開始轉向山區開採,結果導致原住民與漢人的衝突增加。日治時期更有為了爭奪樟腦龐大的利益,而強迫原住民集體遷村的記錄。

▲果實

台灣樟腦的產地主要集中在北部的桃園、新竹與苗栗三縣的客家地區。因為製造樟腦的場所稱為「腦竂」,所以現今當地很多地名都與煉製樟腦有關,如:新竹縣的六竂、八竂或九竂等都是。後來化學工業發達,傳統的樟腦煉製產業沒落後,反倒是苗栗縣三義鄉以樟木、櫸木為材料的雕刻業興起,成為台灣有名的木雕城。民國84年更設立了三義木雕博物館,成為全國以木雕為專題的博物館,兼具研究推廣、展示收藏及休閒遊憩的多重意義。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樟樹的木材有哪些用途?
2.「台灣三寶」是指哪些呢?
3.全國有名的木雕博物館座落在哪裡?
1.深溝狀的樹皮
2.腋生圓錐花序
3.搓揉葉子與果實聞一聞味道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