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

烏桕的菱形葉真特別!


烏桕
大戟科 (蠟子樹、木油樹、瓊仔)
落葉喬木、葉菱形、花期在4至6月,頂生圓錐花序、先端皆為雄性花,基部具有多朵雌花、球形蒴果有微小的3條稜線,冬季成熟為黑色,內含種子3至4顆。

 

烏桕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它菱形葉子,這是與一般樹木最與眾不同的地方。我們學校也種了幾棵,其中以「傘之緣」附近的那一棵最大,而且因為它歪歪的生長,所以要觀察它的葉子就更加容易。而且有許多文人雅士以它為詩,例如:宋朝的陸游曾寫出:「烏桕赤於楓,園林九月中」,就是描寫秋天時烏桕的紅葉,為林園增添美麗的色彩。

▲葉

它葉子到了秋季會變紅色,然後慢慢落下。葉子剛好與一旁的楓香同時變紅,就好像彼此約定好了似的,一起為校園增添多樣的色彩。烏桕葉片的基部有二個能分泌糖蜜的腺體,常吸引螞蟻來取食。我們不得不佩服螞蟻對甜食的靈敏度,連葉子分泌出少少的糖蜜也有辦法找得到。

▲花序

烏桕的木材與種子對人們比較有用處,木材可以做船槳及杵臼工具或者小朋友愛玩的陀螺;種子的表面富含白色蠟質,可製成肥皂或蠟燭。如果將種子拿去榨油,還可以用來點燈,而榨油後的殘渣還可以當作飼料或肥料呢!所以我們才會稱烏桕為「蠟子樹」、「木油樹」。以前的人也會用莖、葉來提取黑色染料來染布,或者用葉子的汁液來驅除農作物的害蟲。烏桕對人們生活上的用途還真是不少呢!

▲果實

烏桕開花時,會吸引蜜蜂來採蜜,所以是養蜂人眼中的蜜源植物。我們學校種植的數量不多,到了四月開花的季節,也許只能看到三三兩兩的蜜蜂在花朵間來回穿梭吧!它的葉子是姬三尾小灰蝶的食草,再加上葉子會分泌糖蜜吸引螞蟻,整棵樹不只對人們有多種用途,同時昆蟲也很喜愛。

▲種子

植物放大鏡 觀察指導
1.為什麼烏桕能吸引螞蟻?
2.烏桕的種子有什麼用途?
3.養蜂人為什麼也喜歡烏桕呢?
1.觀察葉子的形狀
2.圓錐花序上的雄蕊與雌蕊
3.種子的三條稜線
圖片由退休主任莊溪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